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兵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 (二)

发布时间:17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新疆兵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

(二)

2017年3月15日

一、疫情概况

3月6日-3月14日,兵团未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二、防控工作

兵团卫生局3月10日在兵团政务网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早诊早治专家共识》的通知,提示各师按照文件要求,结合H7N9医疗救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医务人员对H7N9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的能力,贯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工作原则,进一步减少重症病例发生,降低病死率,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督促指导第六师、第八师按照《兵团人禽流感防治项目管理方案》开展禽流感暴露环境监测工作、重点人群血清检测工作,2017年1-2月禽流感暴露环境监测工作中未出现异常检测结果。

三、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关知识

(一)什么是H7N9疫情?

H7N9疫情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二)H7N9病例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三)H7N9病毒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四)哪些人是H7N9病毒的高风险感染人群?

从事非规模化和非规范化家禽养殖、贩卖、宰杀等工作的人群,因暴露于带毒禽类的机会更多,所以被感染的风险也更高。报告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五)有没有可以预防该疾病的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以预防H7N9吗?

目前并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H7N9流感,但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因罹患季节性流感而导致严重并发症及住院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