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2016年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通报》解读

发布时间:17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家卫生计生委

  为推动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保障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6年11月组织开展全国血液安全技术核查,对部分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血站和医疗机构进行了核查。根据技术核查情况,印发《关于2016年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一、基本情况 
  一是地方政府积极履行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组织职责,天津、河南等16个省份成立由副省级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机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二是各地认真做好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工作,打造无偿献血公益品牌,开展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强化无偿献血知识教育。三是各地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健全采血网点,提升血站采送血能力和无偿献血服务水平,完善血站信息公开和开放日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四是各地积极拓展无偿献血模式,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流动无偿献血协调发展,完善血液应急保障预案,健全区域联动保障制度,规范互助献血管理,互助献血率逐步降低。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献血率达到10.5/千人口,其中,高校学生、公务员和医务人员献血率分别达到78/千人口、69.2/千人口和52.5/千人口,发挥了表率作用。五是各地认真巩固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成果,完善献血屏蔽制度,建立覆盖采供血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体系,血液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六是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等规范要求,成立省级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强化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推进临床合理用血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无偿献血工作仍然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少数省份未成立无偿献血领导小组,部分地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地区无偿献血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地区互助献血率依然较高。三是“窗口期”问题是一个困扰全世界的血液安全难题,血液安全长效机制有待巩固。四是个别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健全管理组织构架,完善和落实临床输血有关管理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求各地认真履行《献血法》赋予的职责,不断完善地方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二是要求各地不断提升千人口献血率、建立供需平衡的保障机制,强化以献血者为中心的服务,不断壮大固定献血者队伍,做好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和区域间调配制度,做好血液保障工作。三是要求各地加强互助献血管理,严格互助献血启动的条件、标准和范围,原则上仅在稀有血型和紧急情况下才能开展互助献血。四是要求各地要指导血站继续完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做好工作评估和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区域间不适宜献血人群屏蔽制度,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五是要求各地建立并不断完善基于单病种质量管理的临床用血考核、评价制度,并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