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兵团人感染H7N9流感防控情况 (十二)

发布时间:17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疾控处

2017年6月6日

一、疫情概况

5月24日-6月6日,兵团无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二、H7N9流感可防可控, 严格实施“1110”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的升高使H7N9病毒活性下降,公众的感染风险会降低。虽然今年H7N9发病高峰已经过去,但H7N9流感仍有散发病例出现,需要高度警惕。

对于H7N9的防范和控制,全国各地探索出了一些好的策略和做法,特别是在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坚决果断地暂停或永久关闭活禽市场,对于减少发病至关重要。对未关停或未休市的活禽市场也要进行强化管理,要严格实施“1110”(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同时,要严格实施活禽跨区域调运监管,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是重要的防范措施,尤其不要接触病死禽。禽及禽类产品可以放心购买、食用,同时民众要主动培育健康的禽类消费方式,改变现宰现杀“活禽”的习惯。做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禽肉及其禽蛋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接触鸡、鸭等禽肉及其制品以及禽蛋后一定要洗手。

接触活禽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主要从事禽类养殖等行业人员在接触禽类时,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农村家禽家畜饲养一定要与居住生活环境相对隔离,避免不同禽畜混养,也不要将外来禽与家养禽混养。发现病死禽要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使自己保持良好的体质状态,增强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