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兵团人感染H7N9流感防控情况(十六)

发布时间:17年08月04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2017年8月2日

一、疫情概况

7月19日-8月1日,兵团无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二、预防H7N9流感小知识

问:什么是H7N9流感?

答: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问: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

答: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注意营养平衡,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多吃水果、多饮水,不吃不洁果蔬,不饮生水,不吸烟、不过量饮酒,避免疲劳;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家庭室内勤通风换气。打喷嚏、咳嗽、擦鼻涕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外出踏青游玩,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看到病死野鸟不要接触,更不要捡回、剥食。避免直接接触、剥食病死家禽、病死猪等;旅行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立即就诊;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任何肉、蛋食物均应彻底煮熟食用,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各类肉食,特别是注意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鸡蛋;年老体弱或年幼抵抗力差的人群,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及自我保护,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远行时备好衣物、食物和水,有基础疾病者带好自备药,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