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召开卫生计生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8月28日,兵团召开卫生计生工作座谈会。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李新明同志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兵团卫生局何红副局长汇报了兵团医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兵团人口计生委陈春燕副主任汇报了兵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兵团人社局高见副局长汇报了兵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情况;七师、十三师分别介绍了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集团建设情况;一师、三师、十四师介绍了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等情况。会议还分组对李新明副书记的讲话和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各师卫生局局长、人口计生委主任,二、三级医院院长,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以来兵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李新明同志从建立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5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16年以来兵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逐步形成了由打牢基础转向提升质量、由框架转向制度建设、由单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的良好格局。他强调要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增强深化医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要切实强化党政主体责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分解任务、层层抓落实。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支持卫生计生工作,形成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兵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推进团场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师办师管的改革,全面推开兵师两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二是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内部决策和制约机制,实行规范的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逐步建立责权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通过组建医疗集团、医疗共同体、专科联盟、开展远程医疗等方式,逐步建立医联体内转诊机制。四是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重点人群入手,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是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并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六是推进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七是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八是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实现兵团与师域内综合卫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九是加快建立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完善培训培养制度,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制度,优化执业环境。十是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十一是切实做好改善民生“三项行动”,落实好贫困人口9种大病集中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契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