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山东男儿用心谱写浓浓援疆情

发布时间:17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黄 莉 欧阳红

——记山东省立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崔新刚

2016年12月8日,新疆的伊犁下着茫茫大雪,山东省立医院的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崔新刚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作为中组部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毅然放弃了在山东所有的名利,告别了难以割舍的妻女以及父母双亲。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支援。

从万里之外的山东来到新疆伊犁,崔博士努力克服地域差异带来的各种不适,全身心投入到医院工作中,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他立下誓言,一定要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造福伊犁河谷的人民。

定下目标、为技术开展搭建平台

到四师医院以后,崔博士发现目前脊柱学科的2大前沿新技术的微创椎间孔镜技术、脊柱侧弯/后凸畸形矫形技术,在整个伊犁洲都没有开展起来,完全是地区空白。

“要把此项技术在伊犁地区开展起来、要让身患这些疾病的患者不出伊犁在四师医院就能接受手术治疗。”崔博士在取得了四师医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后,和骨一科全体医护人员确定了奋斗目标——占领本地区脊柱畸形矫形和微创孔镜这两项在当今脊柱外科技术的顶尖高地。他手把手的将自己多年来精心改良的“数字化靶点椎间孔镜技术”教会四师医院的医生们。对科里的医师从最基本的操作进行细致的培训,花费了一个月时间培训他们测量穿刺的深度、角度,又花了一个月时间培训他们摆放体位、画线等技术,并且手把手的带教手术关键步骤。在他耐心的教导下,目前该科的3名医师已经较熟练掌握了椎间孔镜技术,技术团队已经成形。在崔博士援助结束前,脊柱外科的医师都可以顺利掌握这项新技术。

技术精湛,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

很多患者不知道四师医院开展了这项新技术,崔博士积极申请每周二全天门诊坐诊,耐心细致地向每一位患者讲解。

2016年12月15日,一位来自79团的滕女士因腰椎间盘突出下肢疼痛、麻木了3个月,疼痛得下不了床,只能靠轮椅代步。当从崔博士的讲解中,得知这项技术相比过去的开放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出血少,而且术后恢复效果明显,她立即要求手术治疗。2016年12月21日,崔博士成功为滕女士实施了微创椎间孔镜手术,滕女士术后疼痛、麻木完全消失,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床走路,手术效果非常理想。这也成为四师医院乃至伊犁州第一例微创椎间孔镜手术,填补了地区空白。

随着1例例术后康复病人的口口相传,各地的脊椎疾病患者纷至沓来。截至2017年10月15日,崔新刚博士已经在四师医院实施了160余例微创椎间孔镜手术,包括高难度的一孔双间隙椎间孔镜手术及颈椎椎间孔镜手术等。最多的时候,一天主刀完成6台微创经皮椎间孔镜手术。

在带领四师医院微创孔镜成规模开展的同时,崔新刚博士又带领大家向当今脊柱外科的另一高峰:脊柱侧弯后凸畸形矫形发起冲击。

2017年4月下旬1周的时间里,崔博士带领团队连续开展了3例80度以上严重后凸畸形截骨矫形术。这类手术是目前整个脊柱外科界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手术,只在少数省级大医院才能完成,地市级医院罕有开展。此类高难度手术的开展填补了伊犁地区空白。

如今,崔博士已经在四师医院成功完成了5例脊柱侧后凸畸形手术。

  倾力传授,为医院长远发展传导理念

四师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曾多次播出有关崔博士的电视报道。在采访骨一科郑勇医生时,他告诉记者:四师医院从0到160余台孔镜手术,在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崔新刚副院长心血的结晶,是他对手术质量日复一日的严格要求。在手术前,崔博士要求大家在CT、核磁片子上的测量要精确到毫米级别,手术中,大家每个人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他都会给大家指出,不厌其烦地讲原理,亲力亲为示范正确的方法。

骨一科的医生们都说,崔博士不仅为大家传了经送了宝,还带来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他的到来使四师医院脊柱外科开展了伊犁首例微创椎间孔镜、孔镜治疗各种复杂椎间盘突出、突出并狭窄、及脊柱布氏杆菌病、1孔双间隙处理多节段间盘突出及代表脊柱内镜最高水平的颈椎椎间孔镜手术,填补了一项又一项地区空白,有些甚至填补了整个疆内空白。

提升学术,广架友谊协作之桥

崔博士在四师医院所做的工作,在伊犁及整个疆内迅速传开。疆内其他地市的兄弟医院,请求他去帮助开展工作。崔博士没有一丝犹豫,热情的答应并成功为北疆3家兄弟医院(五师、八师、新医大五院)开展了微创椎间孔镜手术,填补了他们该领域的地区空白。近日,南疆的2所兄弟医院也陆续向他发来邀请,他已经答应尽快前往给予帮助。崔博士认为,自己援疆的目的就是要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帮助的医院越多、帮助的病人越多,越能让自己不枉此行。

不仅如此,在努力带动业务发展的同时,崔博士还积极牵头推动学科学术水平的提升。2017年5月13日,由他牵头成功举办了“伊犁首届微创椎间孔镜学术研讨会”;7月1日成功举办了“四师医院椎间孔镜手术100例庆典暨山东省立-兵团四师医院脊柱沙龙”。大力提升了四师医院脊柱科的学术地位和区域知名度。

为了保持援建的长期性和连续性,崔博士发起成立了“山东省立-兵团四师两院脊柱外科友好协作科室”并挂牌,为四师医院学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强大后盾和保障。他还积极联系山东省立和四师医院两院高层面的合作交流和调研,加深了两院交流合作,为以后继续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尽职尽责、积极投身医院维稳工作

除了给四师医院带来新技术、新理念,崔博士还积极参与医院医疗、科研、教学等管理工作,为上级领导献计献策。由他提出的手术消毒新方法、抗生素应用规程、硕士以上人员科研目标等已在医院推广应用、效果良好。他还积极参加医院的各种会议、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坚决同“两面人”作斗争,思想进步、立场坚定。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医院维稳带班工作,在繁忙的业务和工作之余,每周1次24小时维稳带班,尽职尽责。

大爱无言,实现援疆价值

一年的时间里,崔博士没有向医院提出回家探亲的要求,都是趁着学术交流、论文答辩匆忙返乡又迅速赶回新疆。

目前在崔博士的带领下四师医院椎间孔镜手术数量已稳居兵团第一、全疆第二,今年有望完成200例。科室脊柱病人已经占比80%,比去年增张了4倍;脊柱手术量达到了300余台,预计今年脊柱手术量可达400余台。崔博士为四师医院脊柱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

如今,四师医院脊柱学科已经成为公认的伊犁地区龙头并带动了整个伊犁地区脊柱微创及脊柱畸形矫形的学科发展。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崔博士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默默无闻的奉献、是崔博士万里之遥的双亲和妻女在他背后无声的支持,他用为人民服务的赤胆忠诚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此次援疆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