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无影灯下的真情守候

发布时间:17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黄 莉 李颖琪 彭伊娜

——记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手术室

2017年11月的一天,深夜的时钟已经指向了凌晨,刘双和她的姐妹们仍然忙碌在无影灯下全力以赴抢救着脾脏破裂的手术患者。与此同时,护士长李颖琪也正带领着姐妹们抢救着一位妊高症而伴有羊水栓塞的产妇和她刚刚剖腹取出的女儿。

这样惊心动魄的场景每天都在四师医院手术室里上演,深更半夜、通宵达旦地守候在无影灯下对于手术室的姑娘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这支充满朝气、勇于拼搏的护理队伍在这里演绎过无数次生死交锋,挽救过无数宝贵的生命。她们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在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捍卫着生命的希望。

标准化管理,成为全院的重点和尖端科室

第四师医院属三级甲等医院,手术室内设9个手术间,其中两个百级手术间,七个万级手术间。共有护理人员25名,女性达到84%,均为专科或者本科学历,是一支具有标准化管理的高效护理团队。同时承担着医学院护理专业人员的见习、实习及周边县市及团场的临床实习教学任务及外院进修生的培训工作。

近年来,随着医院事业的不断发展,手术室已成为全院的重点、尖端科室。年手术量在护士人数未增加的情况下已由2002年的3000例增长到现在的7000余例,以每年28%的速度递增,而且每年成功抢救、救治危机重患者500余例。9个手术间配置的科室,担负着全院11个手术科室的手术,曾创造了日手术量达60余例、急诊手术日17例的最高记录。

一直秉持“精专科,通全科”的理念,为保证各专科手术顺利进行及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手术室组建了 4个专科小组,为各手术科室开展的各类高、精、尖手术提供了全方位高效的手术配合。

同时间赛跑,点燃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希望

一袭绿色消毒服,一顶花色手术帽,一张蓝色防护口罩,这就是手术室护士们的形象。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清晨,她们忙碌地为手术做准备;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她们与医生并肩作战,挽救患者一线生命。

2017年下午19点30分,手术间的手术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有两个手术间的手术正在接近尾声,忙碌了一天的姐妹们,正在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李颖祺护士长也正在挨个房间进行例行巡视。
突然,“护士长?护士长!”一声声急促的呼唤声响起! “脑外有个急诊脑出血患者,情况危急,要立即手术。肝胆外科来了个脾破裂,现在通过绿色通道正在来的路上。产科还有个胎窘产妇,怎么办?”。护士长李颖琪作出果断安排: “大家别慌!手术完的护士不要下班,现在就分好组,做好手术准备,器械室保证好器械充足……”!几台急诊手术在李颖琪的安排下全部开台。当听到产科手术间传来婴儿的啼哭声时,让大家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正在这时,产科主任发现产妇出现新情况,“不好,大出血,宫缩乏力”,所有人放下的心又紧张了起来。“别慌,外勤护士做好拿血准备,台上台下清点好各自物品,我在,别怕!”护士长李颖琪的一句话,仿佛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给药的给药,配合手术的配合手术,揉子宫的揉子宫……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最后,这名产妇输血共23袋,输液3600毫升,生命体征平稳,安返ICU……。经过了整夜奋斗,几台急诊手术全部圆满结束了。此时,天都朦朦亮了,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啊!姐妹们虽然疲惫不堪,但是,内心却是舒畅欢快。

多年来,她们就是这样一针一线、一刀一钳一块纱布都不敢有丝毫疏忽,一台手术有时候得几个小时、甚至通宵。

温馨的护理,消除手术患者的恐惧和担忧

如果说惊心动魄的抢救让人无比震撼和感动的话,那么一些看似平凡的举动却倾注着护士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于绝大多数的病人来说,都有种莫名的焦虑和恐惧。怎样消除病人的紧张,成为手术室护理人员经常思考的问题。

“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手术患者”,手术室护理单元推出了这样的服务理念。2012年推广优质护理服务以来,不断优化各项护理工作。术前术后访视、择期手术患者访视率达到100%;术中为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给与适时的心理护理,尤其是将行全麻手术的患者,他们用温暖的话语、专业的护理来消除患者的恐惧感。

2015年,一位维吾尔族孕妇做剖宫产手术时,由于孕妇仰卧综合征,加上紧张情绪,导致恶心、呕吐不止,护士小马为了安稳孕妇,同时为了配合术者正常进行手术,不顾分泌物的腥臭,耐心的为孕妇把脸上、头发上及手术床上的分泌物擦拭干净,一直护理她安全的下了手术台,在推着产妇离开手术间时,产妇突然抓住了她的手,眼中含着泪水看着她,用不太利索的普通话说着“谢谢”!像这样为患者细心擦拭的事情在手术室已经成为了护理人员们的习惯。

今年初夏的傍晚,一位HIV阳性的艾滋病患者因毒瘾发作自残,下腹部横贯刀伤切口长达25厘米左右,肠管外漏。因HIV阳性被几家医院拒收后,辗转到了四师医院进行了急诊手术。大家没有因为患者有艾滋病而歧视、推诿患者,而是以一个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认真为这位特殊的患者实施了手术。大家细心的关怀、温暖的话语让这位饱受痛苦的年青男子留下了眼泪。这样的事例在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屡见不鲜。若问护士们怕不怕被感染HIV,大家肯定都很害怕,但为了患者,除了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外,还要给患者以关怀!”

民汉一家人,各民族姐妹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四师医院手术室里,各民族同胞就像是兄弟姐妹。前不久,手术室一个维吾尔族保洁员丈夫生病去世,情绪低落,护士长李颖琪第一时间走进她的家中探望慰问。护士们也自发进行捐款,将一片爱心送到保洁员手中。在科室组织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大家一起学习宣传国家关于民族团结相关政策和法规,每月结伴到67团的少数民族亲戚家里探望交流,不管任何民族的同志,谁家有事大家都互相帮助、互相嘘寒问暖。虽不是亲人,却相处的如同亲人一般。

顾大家舍小家,对亲人的愧疚实在太多

一个个手术成功的背后,却是这些护理人员们舍小家顾大家,不忘来院时加入手术室护理团队时的初心和无数个无影灯下不眠不休的付出。

当父亲病重需要照顾的时候,自己却在手术台前守护着别人的父亲;当自己的孩子哭着喊着要找妈妈的时候,自己却在手术台前哄着别人的孩子。她们缺席了家人团聚的时光、缺席了孩子成长的酸甜苦辣、缺席了自己青春年华的美好,把这些生命中的时间全部奉献给病患,守护他们健康平安。

她们没有时间孝敬父母、没有时间为家人洗衣做饭,更没有时间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图书馆。孩子小的时候全部送给老人照顾,上幼儿园了几乎没有接送过,常常是晚上回家孩子已经睡熟,早上上班了孩子还没有醒来。军嫂小杨,丈夫常年在部队,她一个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手术多的时候,只好把小孩托付给邻居帮忙照看。夜里有急诊手术时,多次将孩子一人留在家中。有一次,急着上班时找不着手机了,在焦急的当头,孩子怯怯的从床下拿出了手机,气恼的她随手打了孩子,孩子哭着说:“妈妈我好害怕听见你的电话响,一响你又要去上班了”。孩子那怯怯的话语瞬间让小杨泪流满面。可是,抹干眼泪还是在第一时间到达科室。

他们把辛酸埋在心底,把辛苦放在脑后,用自己的辛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换来无数病人的幸福与安康,演绎了别样的“天使”风采。

默默的付出,各项工作成绩硕果累累

精细化的管理、扎实的基本功、高度的责任心,手术室的护理团队已经成为了医院各项工作的佼佼者。成功配合科室多次完成微创下的肾切除,胃、肠肿瘤根治、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双髋和双膝关节置换手术及髂总动脉瘤切除术、胸腔镜下肺癌根治等等大型手术。完美配合过美国专家伊万教授、韩国专家的手术。年配合各大上级医院专家手术80余例,得到了专家的好评与肯定。

专家的好评、患者的认可、同行们的赞扬,手术室各项

工作成绩硕果累累。2004至2017年,年年获院“先进护理小组”及“优质护理单元” 和医院“平安科室”、“先进集体”;荣获一次四师妇联“三八”红旗集体、一次师“巾帼文明示范岗”、一次兵团妇女联合会 “三八”红旗集体;一次兵团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奔忙、琐碎与平凡。每天都是重复细小又重要的动作,大到止血钳、组织剪,小到一块纱布、一个棉球、一枚针。她们用心、用脑、用速度与手术医生一起用专业的技能、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默契的完成一台又一台手术,从未退缩。

人们常用无光十色来形容霓虹灯的美丽,却不了解医院里无影灯也存在着别样的风景,手术室的护士们就像是战斗在无影灯下的战士,她们用青春、汗水、智慧、泪水,用心为每一位手术患者撑起一片蓝天,用爱为每一位手术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