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卫生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发布时间:17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按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兵团卫生局机关和各直属卫生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于12月11日-31日,分批前往结亲连队(村),与维吾尔族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同时发挥卫生系统行业优势,为当地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

兵团卫生局于12月11日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组织全体在家党员干部学习了自治区“结亲周”动员大会精神;12月12日,制定并印发了《兵直卫生系统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实施方案》;12月13日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召集卫生局、红十字会全体干部和各直属卫生单位领导学习了兵团“结亲周”动员大会和有关文件精神,在听取了卫生局机关、各直属单位“结亲周”准备安排情况后,何红副局长对兵直卫生系统开展“结亲周”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生活、纪律等相关要求。


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兵团卫生局领导高度重视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兵团卫生局主持工作的何红副局长带领第一组5人,于12月14日前往十四师一牧场开展结亲周活动;第二组由宋军副局长带队,共16人,于12月15日至20日在和田墨玉县阔依其乡阔纳艾日克村开展结亲周活动。第三组一行9人今天将抵达十四师一牧场,于12月24日至29日开展结亲周活动。

兵团医院第一批结亲小组一行49人,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俊明等院领导带队,于12月15日至12月20日在53团1连、3连开展结亲周活动;第二批结亲小组一行43人,由副院长王忠领导带队,于12月20日至12月25日在53团1连、3连开展结亲周活动。兵团中心血站与兵团医院一起,联合开展结亲周活动。

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组共9人,由疾控中心李凡卡书记带队,于12月16日至12月21日在十四师一牧场三连与先期到达的兵团卫生局工作队汇合开展结亲周活动。

兵团机关门诊部第一组共11人,于12月19日至12月24日在十四师一牧场三连,开始结亲周活动。

三、主要做法

(一)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结亲干部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开展“结亲周”活动的首要大事来做,开动脑筋,积极思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对面地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结亲户家中、在与连队(村)的职工群众共同劳动的过程中、在会议室里、在娱乐活动中随时随地宣讲十九大精神。12月17日下午,兵团卫生局何红副局长要为三连的职工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为开展好此次十九大精神宣讲,何红副局长专门向一牧场史治钢场长虚心讨教如何用当地牧民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当地维吾尔族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让职工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何红副局长精心准备了“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课件,图文并茂,易于让群众理解掌握,她在宣讲中首先提问:党的十九大选举了向当年毛主席一样党的领袖、总书记,问牧民总书记叫什么名字?牧民们异口同声说:习近平总书记。主要成果是确定了一个思想,并向牧民解释什么是思想,让牧民记住十九大确定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

在讲十九大报告“六个新”,其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进入了新时代,详细向牧民解释: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新时代的依据是什么。讲解我们党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结合医疗卫生事业和兵团党委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医改方案等,让老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通过在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让职工群众少得病、不得病,就近得到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相关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宣讲中有提问、有互动,有牧场党委为民办实事的生动事例,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维护稳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让职工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兵团卫生局何红副局长在十四师一牧场三连为当地职工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群众认真听讲做笔记


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现场



“结亲周”期间,党员干部们集中住在亲戚家中继续学习十九大精神


宋军副局长在维吾尔族亲戚和群众家中走访,宣讲十九大精神

(二)不折不扣做到与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结亲干部到结亲点后,就与当地连(村)组织、“访惠聚”工作队一起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做群众工作。到结对亲戚家后,与亲戚一起做饭、洗碗、打扫房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并按规定缴纳伙食费和取暖费;与亲戚聊家常,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详细了解亲戚生产生活情况;自带行李,晚上在亲戚家住宿。12月15日、16日一牧场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雪停后结亲干部主动帮助结亲户扫雪,并与职工群众共同清扫连队路面积雪,共同劳动。通过同吃共住同劳动,我们的结亲干部和当地群众亲如一家,做到了思想和生活“零距离”接触。


何红副局长带头带领党员干部帮助连队清扫路面积雪

在维吾尔族亲戚家中走访,维吾尔族大叔高兴地谈起民族乐器——热瓦普 表示欢迎



党员干部与亲戚们共同准备午餐


党员干部与亲戚们共进晚餐

兵团卫生局疾控处殷泰平处长教维吾尔族亲戚学国语

每天晚上,结亲党员干部分组共同住在维吾尔族亲戚家中

党员干部与连队干部一起开展夜巡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结亲小组和当地连(村)组织、“访惠聚”工作队共同组织了多场、多种形式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联谊活动、座谈会、健康知识讲座和免费义诊活动,与各族群众交往互动,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兵团卫生局第一结亲组在三连举办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健康知识讲座,组织职工群众共唱一首歌《兵团进行曲》,共跳一支舞蹈《小苹果》,疾控中心结亲组带来了歌伴舞《我们新疆好地方》,与一牧场三连牧民们在说说唱唱中增进了感情;卫生局第二结亲组在墨玉县阔纳艾日克村组织了召开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联谊会;兵团医院结亲组在53团三连连部组织了拔河比赛,在53团一连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免费义诊活动。兵团机关门诊部结亲干部与连队职工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唱红歌、做游戏、共跳交谊舞。通过开展丰富的联谊活动,深入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将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兵团卫生局何红副局长带领结亲党员干部参加连队每周一的例行升旗仪式


举起右拳面向国旗宣誓

兵团卫生局宋军副局长带领结亲党员干部参加村里每周一的例行升旗仪式

共唱一首歌《兵团进行曲》,激发大家爱祖国、爱兵团情怀


与连队维吾尔族职工共跳一直舞蹈《小苹果》

组织联谊活动,共跳民族舞蹈


(四)发挥卫生系统专业优势做好事实事。

因冬季上呼吸道患者骤增,一牧室三连卫生室挤满了输液患者,只有一名当地医生诊疗近30名患者,门诊部主任罗力斌及时安排结亲队伍两名护士协助,迅速投入到工作中。12月22日上午,机关门诊部主任带领4名医务人员,在一牧场三连会议室开展免费义诊体检活动。测血压、心率、测血糖,村民们自觉地在义诊台和排起了长龙,医疗队员们对每一位患者都认真地检查、诊断,并耐心地回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针对病情赠送了口服药品。外科医师给三位关节病患者进行了封闭治疗。当日免费义诊近100余名患者,医疗队工作人员为前来义诊的患者做了登记在案,以备进一步的跟踪随访。自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兵直卫生系统在结亲周活动中在结亲连(村)开展义诊活动、健康宣教、送医送药、送物资、干农活等好事实事共25件次,900余名当地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