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1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9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卫计委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18年12月兵团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11月第五师84团学校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发病76人,无重症和死亡病例,目前已结案。

2018年12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812例,比上月下降14.88%,比去年同期下降0.98%。其中,病毒性肝炎266例,比上月下降12.50%,比去年同期下降0.75%(其中乙肝198例,比上月下降12.46%,比去年同期下降6.60%;丙肝57例,比上月下降3.39%,比去年同期上升16.33%);肺结核133例,比上月上升7.26%,比去年同期上升20.91%;梅毒48例,比上月下降4.00%,比去年同期下降26.15%;猩红热25例,比上月下降40.48%,与去年同期下降45.65%;布病26例,比上月下降10.35%,比去年同期上升8.33%。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23例,比上月下降1.60%,比去年同期上升25.51%;流行性感冒91例,比上月下降11.65%,比去年同期下降30.53%;手足口病43例,比上月下降56.57%,比去年同期上升230.77%;包虫病14例,比上月下降7.69%,比去年同期上升100.00%。水痘147例,比上月下降7.55%,比去年同期上升70.93%。

2018年12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号50条,预警病种为:流行性感冒12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8条、猩红热1条、手足口病1条,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结核病预警信息28条,其中2条未核实处置。

2018年12月(49-52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05%,低于上月(1.21%)水平,低于去年同期(2.2%)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1.41%,高于上月(1.17%)和高于去年同期(0.56%)水平。两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送检样本141份,经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检出新甲H1阳性43份,其余为阴性,阳性检出率30.50%。其中兵团医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80份,新甲H1阳性14份,阳性检出率14.50%,比上月(35.71%)下降21.21%;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61份,新甲H1阳性29份,阳性检出率47.54%,比上月(43.42%)上升4.12%。

2018年12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第八师150团活禽市场和家禽规模养殖场采集20份标本,检出15份H9阳性标本,已通告畜牧部门加强活禽市场的管理,与卫生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发现病死禽要及时报告。第六师采集家禽规模养殖场(户)和散养户20份标本,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1.流行性感冒:目前流行性感冒进入高发季节,甲型H1N1为流感优势株。建议各师(市)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强化联防联控,落实部门责任。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开展经常性的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将流感防控作为近期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重点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流感防控工作。特别要指导学校、托幼机构做好儿童入学入托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工作。发现流感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苗头,要严格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版)》等要求,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及时有效指导处置疫情。

要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提高流感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能力。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保障诊疗工作有序开展。针对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推动流感疫苗接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流感防控知识,做好健康宣传和督导检查,强调自我隔离、自我保护、自我健康管理,提升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2.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呈明显的冬季取暖季的季节性高发特点,高峰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建议各师(市)重点关注施工工地临时住所、务工人员出租屋、独居老人住房等场所,对使用燃煤取暖的公共场所、教室、宿舍等要重点检查,排除中毒隐患。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要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减少重症死亡病例。及时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和综合评估工作、规范监测报告,有效指导处置疫情。对易发地区和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沟通、健康教育等预防措施,防止和减少中毒事件发生。

(二)一般关注。

其他感染性腹泻病:2018年12月兵团报告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23例,比上月下降1.60%,比去年同期上升25.51%。报告病例数排前三位的是:第八师(73例)、第一师(15例)、第二师(5例)。建议各地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督导,提高各级医疗机构诊断和报告的正确率。做好疫情监测和信息分析,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和防控工作。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加强自来水卫生监督管理,保护水源,实行饮用水消毒,改善饮用水卫生。加强对饮食行业、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食品卫生管理。

同时要关注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传播途径以人传人为主,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幼儿园和学校为疫情发生的主要场所,规范处置吐泻物是防止诺如病毒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医院等扩散的关键措施之一。建议各地严格按照《全国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的要求消毒处理,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和防控工作。

(三)了解。

1.广东人感染H9N2禽流感。突发网:广东省报告1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病例。病例,女,32岁,面馆经营者,家住深圳市龙岗区。12月19日发病,25日就诊,28日病例标本经深圳市CDC检测为H9N2核酸阳性,目前病情稳定。病例自述无活禽及禽类接触史,邻居家(直线距离50-100米)楼顶饲养鸡和鸽子。密切接触者18人,其中2人在病例发病前有流感样症状,4人在患者发病后出现流感样症状。采集密切接触者咽拭子14份,送龙岗区CDC进行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甲型H1亚型流感、甲型H3亚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病例儿子为甲型H3亚型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其余样品均为阴性。采集住所附近、市场、面馆等外环境标本15份,均为甲型流感病毒核酸阴性。

2.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进展。2018年12月28日,WHO发布关于埃博拉疫情应对中断的声明称,Beni地区无法开展疫苗接种、接触者追踪、潜在新病例管理等疫情应对工作,Butembo地区无法开展疫苗接种、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其他疫情发生地区的疫情应对工作仍在继续。1月3日,WHO发布消息称,尽管已经采取了疫苗接种和有效的病例治疗手段,但由于存在安全局势动荡、社区抵抗、感染控制措施不力等问题,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疫情仍在继续。美联社:乌干达红十字会发言人1月2日称,2018年12月30日刚果民主共和国大选后,数百名难民由刚果民主共和国逃至邻国乌干达,增加了埃博拉病毒病疫情跨境传播的风险。此外,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本周切断互联网,以免社交媒体讨论大选结果。此举给疫情数据更新带来不利影响。

    3.沙特MERS疫情进展。沙特卫生部:2019年第1周,沙特新增报告MERS病例1例。病例,男,54岁,来自利雅得市,无骆驼及MERS病例接触史。2012年以来,全球累计报告MERS病例2281例,其中至少死亡8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