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2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9年02月18日 信息来源:卫计委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19年1月兵团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

2019年1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849例,比上月上升4.56%,比去年同期上升2.41%。其中,病毒性肝炎338例,比上月上升27.07%,比去年同期上升20.71%(其中乙肝257例,比上月上升29.80%,比去年同期上升21.80%);肺结核145例,比上月上升9.02%,比去年同期下降11.04%;梅毒60例,比上月上升25.00%,比去年同期上升9.09%;布病25例,比上月下降3.85%,比去年同期下降19.35%;猩红热17例,比上月下降32.00%,与去年同期下降39.29%;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78例,比上月上升44.72%,比去年同期上升125.32%;流行性感冒41例,比上月下降54.95%,比去年同期下降70.29%;手足口病12例,比上月下降72.09%;流行性腮腺炎11例,比上月下降35.29%。比去年同期下降60.71%;包虫病9例,比上月下降35.71%,比去年同期上升50.00%。

2019年1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号41条,经核实散发疫情39条、疑似事件2条(学校肺结核散发病例)。预警病种为:结核病24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2条、猩红热4条、流行性感冒1条。

2019年1月(1-5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03%,低于上月(0.05%)水平和去年同期(0.40%)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45%,低于上月(1.41%)和去年同期(1.72%)水平。1月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送检样本186份,经病毒核酸检测,检出新甲H1阳性22份。其中兵团医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102份,新甲H1阳性6份,阳性检出率5.88%,比上月(14.05%)下降8.17%;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84份,新甲H1阳性16份,阳性检出率19.05%,比上月(47.54%)下降28.49%。

2019年1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第八师采集活禽市场、散养户和家禽规模养殖场20份标本,第六师采集家禽规模养殖场20份标本,经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1.其他感染性腹泻病:1月兵团报告其它感染性腹泻178例,比上月上升44.72%,比去年同期上升125.32%;报告病例数前三位的地区为:第八师(130例)、第七师(13例)、第一师(9例)。据以往数据分析,春节来临,聚餐和人际交流增加,肠道传染病病例报告增多。建议各师,特别是第八师要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督导,提高各级医疗机构诊断和报告的正确率。做好疫情监测和信息分析,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和防控工作。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加强自来水卫生监督管理,保护水源,实行饮用水消毒,改善饮用水卫生。加强对饮食行业、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食品卫生管理。

同时要关注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传播途径以人传人为主,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幼儿园和学校为疫情发生的主要场所,规范处置吐泻物是防止诺如病毒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医院等扩散的关键措施之一。建议各师严格按照《全国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的要求消毒处理,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和防控工作。

2.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呈明显的冬季取暖季的季节性高发特点,高峰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建议各师市重点关注施工工地临时住所、务工人员出租屋、独居老人住房等场所,对使用燃煤取暖的公共场所、教室、宿舍等要重点检查,排除中毒隐患。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减少重症死亡病例。及时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和综合评估工作、规范监测报告,有效指导处置疫情。对易发地区和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沟通、健康教育等预防措施,防止和减少中毒事件发生。

(二)一般关注。

流行性感冒:根据1月兵团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就诊数和实验室流感检出率大幅下降,目前仍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各师市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强化联防联控,落实部门责任。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开展经常性的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将流感防控作为近期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重点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流感防控工作。特别要指导教育部门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儿童入学入托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防控工作。发现流感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苗头,要严格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版)等要求,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及时有效指导处置疫情。同时,各师市要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提高流感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能力。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保障诊疗工作有序开展。针对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推动流感疫苗接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流感防控知识,做好健康宣传和督导检查,强调自我隔离、自我保护、自我健康管理,提升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2018年4月以来,我国流行的A(H3N2)、甲型H1N1、B型流感病毒未发生明显变异,流行毒株与北半球推荐的2018-2019年疫苗株匹配性较好,接种疫苗可较好的预防此流感病毒的感染。

(三)了解。

1.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截至1月23日,累计报告病例733例,死亡459人;疫情至少再持续6个。

2.莫桑比克2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循环(cVDPV2):首株病毒病例是1名无种疫苗6岁女孩,出现AFP为2018年10月21日,第二株病毒则从接触过首例病例的1岁婴儿标本分离到。莫桑比克脊灰疫苗3剂次接种率低,2017年估计为80%,WHO评估认为cVDPV2在莫桑比克传播风险高,国际传播风险为中等。

    3.阿根廷汉坦病毒肺综合征:确诊病例29例,死亡11人,2018年10月28日-2019年1月20日,病例均报告自Chubut 省的Epuyén地区,可能存在人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