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测血压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19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测血压的那些事儿

                    原创: 段海琪 贾婧


高血压是最为常见的老年性慢病,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社区老年高血压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提高老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是慢病管理工作的重点,定时检测是管理控制高血压的首要途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测血压的那些事儿。

血压的正常值是多少?血压多高就算高血压了?

高血压一般是指,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高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低压)≥90mmhg,即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就为高血压。


如果您已经被医生诊断为高血压,就要严密监测自己血压的变化情况了,家庭测量血压是监测血压的一个尤为重要的步骤,那么问题来了:

问题一:家庭测量血压要选择什么样的血压计呢?水银的?电子的?臂式的?腕式的?

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都可以用于患者家庭自测血压,就操作而言,电子血压计操作简单,方便,因此往往成为家庭自测血压的首选工具。正规的电子血压计说明书内会注明其测量结果与水银血压计的差值范围,如校正结果与说明书相符,说明该设备处于正常状态。电子血压计应3个月进行一次校对,校对后的血压计可作为家庭自测血压的工具。需要注意的是:手腕式血压计所测的不是习惯上所说的“血压值”而是“腕部脉搏压力值”。

问题二:选择了一款使用方便的血压计,拿到手里充满了新鲜感,刚睡醒了测一测,饭前饭后测一测,买菜回家后测一测,会发现测量出的数值忽高忽低。家庭自测血压,我们究竟要在哪个时间来测量呢?


如图所示:人的血压一天中是不断变化的,但又有一定的规律,全天血压会出现两次高峰和一个低谷。6:00-10:00,16:00-18:00是全天血压最高的时候,而一天的最低血压出现在凌晨1:00左右。此为昼夜血压节律的“双峰一谷”现象。高血压的诊断是以患者的最高血压为诊断依据,因此测量血压应选择在血压处于峰值的两个时间段,测量前安静休息10分钟。每次可测2-3次,中间间隔1-2分钟,取平均值,测得的血压相对比较准确。



问题三: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血压监测,有些细心的患者会发现同一时间测得的双上肢的血压数值也会有一些偏差,姿势不一样,测量的结果也不同,这是为什么呢?测血压应该测量哪支胳膊呢?躺着好?还是坐着好?

由于解剖结构的差异,双上肢血压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双上肢的收缩压或舒张压差异在10-20mmhg以内属于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右上肢血压较左上肢高5-10mmhg。首次测量时应测量双侧上臂,选择较高的一侧作为标准,以后均测量这一侧。

测量血压时要排空小便(测量血压时憋尿会导致测量值偏高),安静状态,采取坐位,背部靠着椅背,脚平放在地上(不可盘腿或翘二郎腿),手臂放在桌面上,呈45°角,不要悬空,裸露测量手臂,袖带须与心脏保持在同一水平,这样测量数值更准确。

自测血压很重要

“两峰一谷”要记牢

准确测量要四定

维稳血压保心脑

来源:慧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