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9年5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9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2019年5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风险评估报告

2018年5月6日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19年4月兵团报告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十二团中学水痘暴发疫情。4月8日暴发,截止4月29日发病59例,无重症,目前未结案。无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

2019年4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862例,比上月上升14.02%,比去年同期上升33.23%。其中,病毒性肝炎315例,比上月上升8.25%,比去年同期上升42.53%(甲肝8例,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33.33%;乙肝251例,比上月上升10.09%,比去年同期上升44.25%;丙肝56例,比上月上升5.66%,比去年同期上升43.59%);肺结核210例,比上月上升12.90%,比去年同期上升34.62%;梅毒56例,比上月下降9.68%,比去年同期下降9.68%;布病46例,比上月上升58.62%,比去年同期上升12.20%。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12例,比上月上升13.13%,比去年同期上升64.71%;流行性感冒43例,比上月上升4.88%,比去年同期上升514.29%;流行性腮腺炎27例,比上月上升35.00%,比去年同期上升17.39%。手足口病11例,比上月上升175%,比去年同期下降65.63%。水痘148例,比上月上升179.25%,比去年同期上升74.12%。

2019年4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号48条,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预警病种为结核病26条(其中5条预警信息未及时处置,分别为三师3条、十一师1条、十三师1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9条、麻疹6条、流行性感冒3条、流行性腮腺炎2条、疟疾(未分型)1条、风疹1条。

2019年4月(14-17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02%,低于上月(0.06%)水平,高于去年同期(0.01%)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61%,高于上月(0.55%),高于去年同期(0.23%)水平。4月两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送检样本80份,经病毒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标本14份。其中兵团医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60份,检出阳性标本10份,阳性检出率16.67%,比上月(14.44%)上升2.23%,包括季H3阳性5份、B型Victoria阳性4份、B型Yamagata阳性1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20份,检出阳性标本4份,阳性检出率20.00%,比上月(32.50%)下降12.50%,包括新甲H1阳性2份、B型Victoria阳性2份。

2019年4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第六师采集送检20份家禽规模养殖场标本,经病毒核酸检测检出4份H9阳性;第八师采集20份城乡活禽市场、家禽散养户标本,经病毒核酸检测检出4份H9阳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1.乙肝:4月兵团报告乙肝251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占4月兵团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29.12%,占乙类传染病的38.56%。报告发病率为8.35/10万,报告死亡率0.03/10万。较上月上升10.09%,较去年同期上升44.25%。报告发病率居前三位的地区为第十师(22.72/10万)、第二师(22.34/10万)、第一师(20.39/10万)。报告发病率峰值为50-54岁年龄组(33.88/10万),报告发病数前三的人群为农民、离退人员、家务及待业,占报告病例总数的66.93%。4月以来,各师市流动人群比例逐渐增大,外来务工人员接触人群较为复杂,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健康意识不足,离退人员年龄大、抵抗力下降,生活水平、外出旅游、当地医疗诊断水平等因素,均是导致此类人群高发的原因。建议报告发病率常年居高的师市,认真分析原因,规范乙肝信息报告,提高病例诊断、报告的敏感性和准确性,采取针对性的防治措施,有效降低乙肝的发病水平。乙肝可通过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如注射毒品等)、侵入性医疗或美容器具(如文身、穿耳孔等)、共用剃须刀和牙刷、与感染者进行无保护性行为等传播。携带病毒的孕产妇可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各师市要加强孕产妇筛查和母婴阻断,并做好后续的监测、评价工作。扎实做好适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工作,积极推广新生儿以外重点高危人群接种乙肝疫苗,建立有效保护屏障。加强血液及血液制品管理,牙科器械、内镜等医疗器具应严格消毒,医务人员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及分泌物时做好个人防护。要定期分析监测数据,针对乙肝发病人群特点,在 连队和社区开展健康教育、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普及乙肝防病知识、加强群众的健康意识。

2.肺结核:4月兵团报告肺结核210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占4月兵团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24.36%,占乙类传染病的32.26%。报告发病率为6.99/10万,报告死亡率0.03/10万。较上月上升12.90%,较去年同期上升34.62%。报告发病率居前三位的地区为第一师(12.57/10万)、第三师(10.25/10万)、第二师(10.24/10万)。男性发病率(8.23/10万)高于女性(5.64/10万)。报告发病数前三的人群为离退人员、农民、家务及待业,占报告病例总数的68.10%。自2019年5月1日起,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对肺结核分类进行了调整。各师市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结核病信息报告。扎实做好结核病患者发现、追踪随访、规范治疗等工作,提高肺结核病例发现、报告、转诊、患者登记、治疗管理等工作水平。各师市要定期分析结核病发病特点,针对高发人群开展结核病核心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主动就诊率,增强人群结核病防病意识。

3布鲁氏菌病:4月兵团报告布病46例,比上月上升58.62%,比去年同期上升12.20%。报告发病率前三位的是:第九师(3.88/10万)、第十师(2.96/10万)、第二师(2.79/10万)。据以往数据分析,4-6月是布病发病的高峰。布病主要传播因子是流产物、乳、肉、内脏、皮毛等。人群可经皮肤黏膜直接接触感染,也可经消化道、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饲养放牧人员、兽医、乳类加工人员、皮毛加工和收购人员均为布病感染高危人群。布病不仅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同时影响畜牧业、旅游业。各师市卫生部门应加强与农业部门沟通,及时获知动物疫情信息。查出的传染源及时处理(隔离和淘汰),对各类流产胎儿(牛、羊、猪等),污染乳肉等应做消毒处理或深埋、焚烧等,对传染源曾栖息之处应予以消毒处理。对兽医、放牧员、饲养员、屠宰工、挤奶工及乳肉加工人员等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提高人群的防护意识,促使重点人群早诊早治,并规范进行病例管理,降低危害程度。

4.手足口病:5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学校,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手足口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均是重要的传播介质。儿童免疫力低,易感性高,自我防护意识不足。建议各师市密切关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及时发现和处置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苗头,进一步提高各级医疗机构早发现、早治疗重症病例的能力,防止出现死亡病例。经核实确认的暴发疫情,要严格按照《手足口病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处置工作规范》报告信息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配合教育部门,指导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落实晨检、巡查、缺勤登记、报告制度。患者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避免与他人接触,防止交叉感染。教育儿童家长日常生活中注意手卫生,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学校、托幼机构应对患儿使用过的玩具、用具、餐具等物品和活动场所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5.水痘:4月兵团报告水痘148例,比上月上升179.25%,比去年同期上升74.12%。报告发病率前三位的是:第一师(19.56/10万)、第五师(6.29/10万)、第八师(5.93/10万)。4月第一师十二团报告1起学校水痘暴发疫情,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待结案。近期各师市要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等聚集性场所监测,落实好晨检和健康教育,做好病例的隔离、治疗、环境消毒工作。该病无特效治疗方法,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加强护理,避免抓搔,防止抓破水疱继发感染。确诊患者应居家隔离治疗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日,避免交叉感染。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建立有效保护屏障。托幼机构宜用紫外线消毒,保持室内外通风换气,避免交叉感染。

(二)一般关注。

1.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4月兵团报告流行性腮腺炎27例,比上月上升35.00%,比去年同期上升17.39%。报告发病率前三位的是:第十三师(8.27/10万)、第十师(2.96/10万)、第十四师(1.75/10万)。各师市要加强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和防范,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较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应严格落实儿童入学入托晨午检和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出疹的儿童,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隔离治疗。定期分析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特征,开展风险评估,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一旦发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按照防控方案要求,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规范地采取控制措施,防止暴发疫情的发生、蔓延。集体单位日常生活中要保证室内充足的通风换气,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患儿接触过的食具要煮沸消毒,用具、桌椅等及时擦拭消毒。可通过短信、微信、宣传栏、宣传折页、健康教育讲座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呼吸道传染病防治核心信息,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2.其它感染性腹泻病:4月兵团报告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12例,比上月上升13.13%,比去年同期上升64.71%。报告发病率前三位的是:第八师(9.83/10万)、第十二师(4.90/10万)、第一师(3.63/10万)。各师市要加强肠道传染病诊断和报告督导,提高报告正确率。在发生轮状病毒性肠炎,成人轮状病毒性肠炎,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等肠道传染病流行时,要及时隔离治疗病人,对污染的环境物品等进行消毒,搞好环境卫生,作好杀虫、灭鼠等工作,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结合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改变人畜共舍的生活习惯。加强自来水卫生监督管理,保护水源,实行饮用水消毒,改善饮用水卫生。加强对饮食行业、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食品卫生管理,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暴发和流行。

(三)了解。

1.巴基斯坦脊灰疫情:巴基斯坦国家消灭脊灰应急作业中心4月23日发布,该国新增2例脊灰野病毒(WPV)病例。2019年截至目前,巴基斯坦共报告WPV病例8例。2018年,巴基斯坦共报告WPV病例12例。

2.马达加斯加国内大规模麻疹疫情:近期,马达加斯加国内爆发大规模麻疹疫情,感染患者人数超过11万人,已造成约1200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儿童。我国高度关注马达加斯加麻疹疫情发展,已向马达加斯加方面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3.沙特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进展:2月14日至3月31日,沙特新增报告MERS病例22例,死亡4人。2019年1月该起疫情暴发以来,Wadi Aldwasir市共报告病例61例,死亡8人。61例病例中,37例为医院感染病例,14例为原发病例,10例为家庭密切接触者。WHO评估认为,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传播模式及传播风险未发生变化。

4.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刚果民主共和国卫生部报道称,4月26日新增报告埃博拉病毒病确诊病例23例,为本次疫情以来每日报告病例数的新高值。4月10-30日,新增报告病例292例,涉及15个卫生区;截止目前累计报告病例1495例,其中死亡984人。该疫情的再次大幅上升,与当地武装攻击埃博拉防治人员、安全局势恶劣、部分民众不配合防控措施等因素有关。4月12日WHO召开IHR应急委员会会议,世界卫生组织应急委员会表示,目前疫情尚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疫情在国内和相邻跨境传播风险极高,国际传播风险低。我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已对该国居住和工作的华人开展健康教育,疫情持续时间较久,可能来华或归国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得到埃博拉预防知识增多,其暴露和感染可能性不会超过2018年底和2019年一季度水平。因此该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依然为低。

5.圭亚那某公司中国籍员工聚集性发热疫情:圭亚那锰业公司18名员工在清扫圭亚那Matthews Ridge地区的一处坑道后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痛、头痛、呼吸窘迫)。4月15日,经过加勒比公共卫生署、美国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联合检测,病因判断为组织胞浆菌病。疫情的发生是因为工人作业时无佩戴防护设备,感染暴露来源与腐败的蝙蝠粪便有关。该起疫情共报告病例14例,其中死亡2人;处于康复进程中的10例中国籍病例已被运回本国。圭亚那锰业公司在当地职业、环保、公共卫生等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整改。组织胞浆菌病是由于真菌感染导致的疾病。组织胞浆菌在富含蝙蝠和鸟类粪便的土壤中容易生长繁殖,当这些土壤被翻动时,大量孢子散布于空气中,被人吸入肺部后可能导致急性感染。正常人感染后的病情严重性与吸入孢子剂量有关,有基础性疾病和免疫低下人群感染后病情则更加严重。组织胞浆菌病不会发生人与人之间的呼吸道传染。

6.巴西黄热病疫情:2018-2019流行季(2018年7月~2019年3月),巴西在圣保罗州、巴拉那州和圣卡塔琳娜州共报告了确诊病例75例,其中死亡17人(病死率23%)。病例中男性占88%,平均年龄43岁,农村劳动者占71%。根据巴西黄热病既往流行模式,预计未来几个月该国疫情还会进一步传播。当前和过去两个流行季的黄热病人间和动物间疫情分布表明,疫情向南扩散,这些南部地区与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其他国家接壤。WHO风险认为该疫情在巴西国内传播风险高,在美洲区域传播风险为中等,全球传播风险低。2016年以来,我国无报告自巴西输入的黄热病病例。结合WHO的风险评估,目前巴西黄热病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