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新疆兵团2019年6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9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20186月4日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19年5月兵团无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

2019年5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788例,比上月下降8.58%,比去年同期下降15.36%。其中,病毒性肝炎258例,比上月下降18.1%,比去年同期上升9.32%(甲肝7例,比上月下降12.5%,比去年同期上升250%;乙肝197例,比上月下降21.51%,比去年同期上升8.24%;丙肝51例,比上月下降8.93%,比去年同期上升8.51%;戊肝1例,比去年同期下降66.67%);肺结核196例,比上月下降6.67%,比去年同期上升24.05%;梅毒54例,比上月下降3.57%,比去年同期下降11.48%;布病53例,比上月上升15.22%,比去年同期下降3.64%;细菌性痢疾22例,比上月上升144.44%,比去年同期下降52.38%。其它感染性腹泻病99例,比上月下降11.61%,比去年同期下降13.16%;手足口病51例,比上月上升363.64%,比去年同期下降75.71。流行性腮腺炎14例,比上月下降48.15%,比去年同期下降41.67%。水痘148例,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52.58%。

2019年5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号42条,经核实41条为散发疫情、1条疑似疫情(第四师67团结核病预警)。预警病种为:结核病31条、麻疹6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4条、流行性腮腺炎1条。

2019年5月(18-21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03%,高于上月(0.02%)和去年同期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26%,低于上月(0.61%),高于去年同期(0.21%)水平。5月两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送检样本44份,经病毒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标本5份,阳性检出率11.36%。其中兵团医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25份,检出阳性标本5份,阳性检出率20.0%,比上月(16.67%)上升3.33%,包括B型Victoria阳性3份、季H3阳性2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19份(未完成20份采样量任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019年5月第六师和第八师按要求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第六师采集送检20份家禽规模养殖场暴露环境标本,经病毒核酸检测检出1份H9阳性;第八师采集20份标本(家禽散养户集中的地区10份、家禽规模养殖场5份、家禽屠宰加工厂5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1.手足口病:5月兵团报告手足口病51例,比上月上升363.64%。报告发病数前三位的师市为:第八师(13例)、第七师(9例)、第四师和第十三师(8例)。据兵团2014-2018年报告发病情况分析,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为每年的4月-7月。该病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常见于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多见。EV-A71疫苗接种是降低EV-A71相关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各师市要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另外要指导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报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严禁瞒报、漏报或越级上报。经核实确认的暴发疫情,要严格按照《手足口病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处置工作规范》报告信息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配合教育部门,指导托幼机构、学校等采取防控措施遏制疫情蔓延。患者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避免与他人接触,防止交叉感染。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对活动室、寝室、教室、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医疗机构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手足口病早发现、早治疗重症病例的能力,防止出现死亡病例。加强预检分诊,设置诊室(台)接诊发热、出疹的病例。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手足口病病例时,要加强手卫生,患者所使用的非一次性仪器及其他物品、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和粪便及其污染的物品均要及时消毒。儿童家长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和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使用的衣物、奶瓶、餐具都应充分清洗、晾晒消毒,不与他人共用个人物品。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各师市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宣传单/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让儿童家长及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成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主动参与者,形成群防群控。

2.布病:5月兵团报告布病53例,比上月上升15.22%。报告发病数前三位的师市是:第三师(10例)、第八师(8例)、第六师(6例)。布病不仅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同时影响畜牧业、旅游业。近年来,监测工作力度和范围的不断增加、群众的主动就诊意识和医生的诊断水平的提高,都是导致布病疫情增长的因素。人感染布病是来自于染疫的家畜,通过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等接触病畜的流产物、乳、肉、内脏、皮毛等。每年4-6月是产羔季节,兽医、放牧员、饲养员、屠宰工、挤奶工及乳肉加工人员接触机会增多,发病风险高,但防治知识知晓率低,个人防病意识差。各师市卫生部门应加强与农业部门沟通,及时获知动物疫情信息。查出的传染源及时处理(隔离和淘汰),对各类流产胎儿(牛、羊、猪等),污染乳肉等应做消毒处理或深埋、焚烧等,对传染源曾栖息之处应予以消毒处理。加强布病重点流行区的健康教育工作,尤其针对兽医、放牧员、饲养员、屠宰工、挤奶工及乳肉加工人员,提高高危职业人群自我防护和及时就诊意识。规范布病诊断和报告,并规范进行病例管理,降低危害程度。

(二)一般关注。

1.细菌性痢疾:5月兵团报告22例,比上月上升144.44%。春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细菌性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发病数将有所上升。各师市要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搞好环境卫生,提倡饭前便后及时洗手,养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和饮水的卫生情况,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品。结合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改变人畜共舍的生活习惯。加强自来水卫生监督管理,保护水源,实行饮用水消毒,改善饮用水卫生。加强对饮食行业、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食品卫生管理,及时发现患者和带菌者,并进行有效隔离和彻底治疗,直至大便培养阴性。重点监测从事饮食业、保育及水厂工作的人员,感染者应立即隔离并给予彻底治疗,切断传播途径,慢性患者和带菌者不得从事上述行业的工作。

2.水痘:5月兵团报告水痘148例,比去年同期上升52.58%。报告发病数前三位的师市为:第八师(45例)、第四师(25例)、第一师(22例)。水痘传染性强、潜伏期长(一般12-21天,平均14天),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该病无特效治疗方法,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加强护理,勤换衣服,勤剪指甲,避免搔抓引起继发感染。各师市要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等聚集性场所监测,落实好晨检和健康教育,做好病例的隔离、治疗、环境消毒工作。可采用紫外线消毒,同时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不与健康人共用,避免交叉感染。患儿应隔离至全部皮疹结痂为止,一般不少于病后两周。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儿童,应隔离观察3周。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建立有效保护屏障。

(三)了解。

1.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新型的蜱传病毒2019年5月30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中国研究者在蜱传疾病监测中发现了一种新型病毒,该病毒属于黄病毒科荆门病毒组。研究者将其命名为阿龙山病毒。

2017年5~9月,研究者在374例发热、头痛且有蜱叮咬患者中,共发现86人感染阿龙山病毒。阿龙山病毒感染最常见为头痛和发热,其他表现还有倦怠、抑郁、昏迷、食欲不振、恶心、肌痛或关节痛、皮疹或瘀点,少数人出现咳嗽、呕吐、淋巴结病变、腹痛或压痛、寒战和腹泻。所有86例患者均采用利巴韦林和青霉素钠联合治疗3~5天,患者症状通常在治疗6~8天后消失,最终完全康复,无永久性临床后遗症。住院时间约为10~14天。

2)广西和福建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5月16日,广西河池市巴马县报告2例猪链球菌死亡。病例1,男,36岁,4月13日发病,24日死亡;病例2,男,60岁,5月10日腹痛呕吐,11日死亡,检验显示为猪链球菌Ι型感染。两名死者发病前有被猪咬伤或屠宰猪等直接接触史。

5月16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报告1例,男,48岁,长期从事生猪肉生意,5月11日发病,5月16日患者血样本猪链球菌核酸阳性。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主要通过接触病死猪而感染,从事猪养殖、屠宰、销售、搬运、加工等患病风险相对较高。近年我国仅报告少量散发病例。猪间疫情得到及时控制以及染疫猪肉无害化处理后,人间疫情也可得到控制。

3)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某公司似马链球菌病聚集性疫情:据突发网报道,2019年4月22~29日,共报告病例98例,主要表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或急性咽炎。当地已经采取加强症状监测、消毒和开窗通风、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和健康教育等措施。似马链球菌是链球菌的一种,属条件致病菌,其感染可引起化脓性扁桃体炎,可通过食物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或呼吸道传播,在学校、企业等人群聚集场所有发生过暴发和流行。

4)贝类中毒:427日至29日,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急诊连续接诊食源性疾病病例9例,经初步诊断均为海虹(贻贝)食物中毒。5月6日,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报告1起疑食用贝类海虹(含麻痹性贝类毒素)所致食物中毒,报告中毒9人,死亡1人。麻痹性贝类毒素会导致人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流涎、发热、皮疹等表现,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0.5mg能使人死亡。当地已经提醒广大居民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在食用其他贝类海鲜时,一定要去除内脏食用,而且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一旦食用贝类海产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后,必须立即赶往医院接受救治。

5)新疆霍尔果斯市一起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530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部分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发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相关养殖户共存栏家禽2445羽,发病1503羽,死亡1015余羽。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家禽11910羽,相关家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2.国际疫情及突发事件

1)蒙古鼠疫疫情:据媒体报道:一对俄罗斯游客夫妇在蒙古巴彦乌列盖省旅行期间,因捕食旱獭而感染腺鼠疫,分别于4月27日和30日死亡。蒙古已对与这对夫妇有接触的158人进行医学观察。

海关总署卫生司通报:蒙古巴彦乌列盖省西南与我国新疆接壤,病例发生地距中蒙边境100多公里,距与我国接壤的最近口岸红山嘴口岸200多公里。红山嘴口岸是季节性开放口岸,于每年7-9月开放。腺鼠疫的人际传播较为罕见。目前蒙古已对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中国疾控中心认为,我国与蒙古疫区最近接壤口岸尚未开放,该起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低。

1. 巴基斯坦脊灰疫情:近一周(5月23-29日),巴基斯坦新增报告脊灰野病毒(WPV)病例2例。发病时间分别为5月3日和5日。2019年截至5月29日,巴基斯坦共报告WPV病例19例。2018年,巴基斯坦共报告WPV病例12例。

3)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进展:WHO报道:4月9-30日,沙特新增报告MERS病例9例,死亡3人。2012年以来,全球累计报告MERS确诊病例2428例,死亡839人。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在蒙大拿州密尔顿落基山实验室用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经鼻感染双峰骆驼的研究,结果表明MERS-CoV可造成双峰骆驼呼吸道感染发病并排出大量病毒,提示双峰骆驼也可作为MERS-CoV的动物宿主。目前的这个研究改变了原有的风险评估假设,今后我国如果发生MERS-CoV输入时,还需考虑当地双峰骆驼的分布和可能发生感染的情形。

4)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病疫情进展:WHO报道:2019年5月22-28日,刚果民主共和国新增报告病例数有所下降;共报告病例73例(之前一周为127例) 。截至5月28日,本次疫情累计报告病例1945例,死亡1302人。WHO风险评估认为该疫情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及非洲地区的传播风险极高,国际传播风险低。中国疾控中心对该疫情风险评估认为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依然为低。

5)法属留尼汪岛登革热疫情2018年以来,法属留尼汪岛登革热疫情显著上升,共报告本地确诊病例6942例,临床诊断病例约28000例。2019年截至4月30日,共报告确诊病例7700余例,临床诊断病例约22000例。法属留尼汪岛曾在1977-1978年发生登革热暴发疫情,约30%的岛民感染。此后,有本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报告。WHO评估认为,法属留尼汪岛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存在登革热病例输出他国的可能,以及来自登革热流行国家的大量旅行者输入登革热病例的可能。中国疾控中心认为法属留尼汪岛非我国主要登革热输入国,在人员往来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疫情对我国造成的输入压力较小。目前我国疫情仍呈低位散发态势,但大部分地区已具备本地传播条件,南方高风险地区存在出现本地病例的可能,并可能出现小规模暴发疫情

6)新加坡报告1例尼日利亚输入的猴痘:20195月9日,新加坡向WHO通报确诊1例猴痘。男,38岁,4月30日发病,5月8日由新加坡传染病中心确诊,目前病情稳定。截至5月15日,患者的14名密切接触者均接种了天花疫苗,并被要求居家隔离至末次暴露后的21天。2017年9月22日~2019年4月28日,尼日利亚共报告猴痘疑似病例323例(其中确诊病例149例),死亡7人;病例分布在26个州(全国共36个州)。与2018年相比,2019年尼日利亚报告的猴痘病例数并未明显上升。WHO认为猴痘在新加坡进一步传播风险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