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1年9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1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何妙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妙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21年8月兵团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

2021年8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627例,比上月(659例)下降4.86%。其中,病毒性肝炎207例,比上月下降0.48%(乙肝154例,比上月下降7.23%;丙肝47例,比上月上升17.5%;戊肝4例,比上月上升300%,;甲肝2例,比上月上升100%);

肺结核160例,比上月下降9.60%;

布病66例,比上月下降12%;

梅毒62例,比上月上升12.73%;

痢疾20例,比上月上升11.11%;

流行性腮腺炎7例,比上月下降12.5%;

包虫病6例,比上月下降14.29%;

其他感染性腹泻74例,比上月下降12.94%;

手足口病11例,比上月下降35.29%;

水痘23例,比上月下降39.47%。

2021年8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号23条,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预警病种为:肺结核19条,其他感染性腹泻3条,痢疾1条。预警师市分别为:第一师、第八师(各7条),第三师(3条),第二师、第七师(各2条),第十三师、第十四师(各1条)。

2021年8月(第31-34周),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55%,低于上月(1.03%)。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06%,低于上月(0.07%)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100%、报告及时率均为100%;兵团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75%、报告及时率为0%(第31-34周数据均未及时报告,且第34周缺报)。

2021年8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其中第六师采集20份家禽散养户和活禽屠宰户环境标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八师采集20份家禽屠宰加工厂、规模养殖场(户)样本,待检测。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根据WHO最新疫情报告:截至中欧时间2021年8月31日下午5时:全球累计报告病例216,867,420例,累计报告死亡4,507,837例。

截至中欧时间2021831日下午5时:西太区累计报告病例6,554,772例,累计报告死亡89,923例;欧洲区累计报告病例65,138,274例,累计报告死亡1,270,795例;东南亚区累计报告病例41,262,276例,累计报告死亡644,793例;东地中海区累计报告病例14,613,554例,累计报告死亡266,444例;美洲区累计报告病例83,662,949例,累计报死亡2,100,762例;非洲区累计报告病例5,634,831例累计报告死亡135,107例。截至8月31日,全球累计接种疫苗5,272,630,490剂次。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

截至8月31日7时,全国无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16个,分别为上海5个、江苏省5个、云南省3个、河南省2个、湖北省1个。截至8月3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489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4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截至2021年8月3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6758.9万剂次。

国内连续2天零报告后于8月30日在瑞丽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8月31日又是零报告。南京、武汉、张家界、郑州、商丘、博尔塔拉等地的疫情连续零报告天数已超过最长或平均潜伏期,疫情均已阻断。扬州、上海已连续5天零报告,疫情已完全受控。

(2)云南疫情

截至8月31日24时,云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云南瑞丽的疫情已持续近2个月仍未结束。

(3)新疆博州阿拉山口市疫情

8月15日,新疆博州阿拉山口市在3天一次的常规全民核酸检测中,发现3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博州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落实了14天的封闭管控措施,并进行了7轮全民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从8月29日起,新疆博州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风险研判及建议: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近期疫情在多地散发,再次警示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各师要严格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人员“四方责任”,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对边境团场以及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从严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闭环管理措施,堵住可能引起疫情传播的漏洞。加强重点公共场所室内通风、环境消杀和健康监测,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减少人员聚集。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短板,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疫情监测预警、医用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应对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一般关注

流感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随着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逐步开学,学校和托幼机构人员高度密集,是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的高发场所。各师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和联系,压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学生晨午检、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每日检测体温,观察询问是否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当及时就医。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要指导学校做好疫情报告、调查、处置、预防和感染控制等工作措施。

(三)了解

1.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宁夏银川市1例腺鼠疫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8月21日确诊的一例腺鼠疫病例,曾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从事放牧工作,鄂托克旗已启动鼠疫Ⅳ级应急响应,并对该患者的所有直接接触者进行鼠疫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疫区封锁管控措施已全部落实,流调溯源、灭鼠灭蚤等防控措施正在开展中。

(2)河北承德市围场县1例肺炭疽病例

8月8日23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309医院)报告1例来自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围场镇肺炭疽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已进行实验室确诊,病例已转至佑安医院住院治疗。该病例由救护车进京,北京市已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并进行单间隔离管理,对病例就诊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河北省疾控就该病例在当地就诊经过和流行病学史进行协查,进一步排查密切接触者,进行单间隔离医学观察;发现当地1例皮肤炭疽患者,系该病例亲戚(夫兄),可能为共同暴露者,该患者于7月26日对自家病牛进行屠宰,病牛为自家饲养;自述屠宰当天手背肿大,到当地县医院就诊,诊断为疑似皮肤炭疽,患者当天与亲戚将病死牛掩埋,未进行销售;同时自行服药。当地农牧部门对病死畜进行无害化处置。

(3)湖南州市资兴市人感染H5N6禽流感

8月7日,湖南郴州市资兴市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病例女,55岁,退休人员,于7月27日发病,现于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就诊,目前症状好转。实验室检测结果:8月4日,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出甲型流感病毒核酸阳性。8月6日,第三方检测公司反馈病例样本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同时郴州市疾控中心反馈病例样本H5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8月7日,郴州市疾控中心反馈病例再次采样样本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截至8月7日19时,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3人。患者丈夫8月2日有发热症状,目前在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留观治疗,其余2人均无异常。

(4)疑似沙门氏菌所致食物中毒

8月9日,重庆南川区报告1起疑似沙门氏菌所致食物中毒。截至8月9日20时,累计报告病例34例,症状以发热、腹痛、腹泻为主,所有病例均在医疗机构就诊,病情稳定,无重症、死亡病例。经调查,所有病例均在8月4-7日期间食用某企业生产的“金枪鱼三明治”。在采集的人员和环境样品中,已检出部分病例肛拭子样品中沙门氏菌阳性,其余样品检测结果待报。当地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涉事企业生产车间及所有门店已经停业整顿,所有涉事食品已经封存。

 

 

           兵团卫健委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