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1年11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1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工作人员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作人员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21年10月兵团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

2021年10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439例,比上月(531例)下降17.33%,比去年同期下降1.79%。其中,病毒性肝炎146例,比上月下降27.72%,比去年同期下降21.51%(乙肝118例,比上月下降28.48%,比去年同期下降19.73%;丙肝27例,比上月下降15.63%,比去年同期下降20.59%;戊肝1例,比上月下降75%);

肺结核135例,比上月上升8.87%,比去年同期上升32.35%;

梅毒40例,比上月下降14.89%,比去年同期上升5.26%;

布病24例,比上月下降52.0%,比去年同期下降11.11%;

其他感染性腹泻54例,比上月下降3.57%,比去年同期上升3.85%;

手足口病10例,比上月上升42.86%;

流行性腮腺炎9例,比上月下降10.0%,比去年同期上升12.50%;

水痘90例,比上月上升233.33%,比去年同期上升38.46%。

2021年10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号24条,经核实1条为疑似疫情、其余24条为散发疫情信息。预警病种为肺结核19条、其他感染性腹泻3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条,其预警师市分别为:第一师(6条),第八师(4条),第三师、第五师、第六师(各3条),第四师(2条)、兵团直属单位机关、第二师、第七师(各1条)。

2021年10月(第40-43周),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87%,低于上月(1.15%),高于去年同期(0.27%)。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83%,高于上月(0.53%),高于去年同期(0.28%)。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100%、报告及时率为100%;兵团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100%、报告及时率为75%(第41周数据均未及时报告)。

2021年10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其中第六师采集20份家禽散养户和活禽屠宰户环境标本,检出A型阳性2份,其余为阴性;第八师采集20份城乡活禽市场样本,检出H9阳性11份,其余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根据WHO最新疫情报告:截至中欧时间2021年10月31日:全球累计报告病例246,296,993例,累计报告死亡4,994,100例。美洲区累计病例93,626,813例,累计死亡2,294,397例;西太区累计病例9,421,344例,累计死亡129,627例;欧洲区累计病例76,784,507例,累计死亡1,425,509例;东南亚区累计病例43,963,132例,累计死亡692,879例;东地中海区累计病例16,350,052例,累计死亡301,077例;非洲区累计病例6,151,145例,累计死亡150,611例。截至11月1日全球累计接种疫苗6,893,866,617剂次。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截至11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731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177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截至2021年10月3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7407.2万剂次。

(2)本土疫情情况:10月17日以来,截至11月1日,近期多地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390例(确诊病例377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共涉及12省26市。10月27日以来,黑龙江黑河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82例(均为确诊病例),共涉及1省2市。10月30日以来,江西上饶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7例(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共涉及2省3市。10月13日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疫情累计报告19例(均为确诊病例),均在二连浩特。7月4日以来,云南德宏疫情累计报告170例(确诊病例132例,无症状感染者38例),均在德宏州。

风险研判及建议:

近期疫情在多省爆发,各师要坚持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防控,补短板漏洞,进一步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持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有效应对冬春季疫情发生的准备。同时,要做好重点场所单位以及冬季低温环境下的环境监测和消杀工作,采购和使用合格的低温消毒剂,做好消毒效果评价,保证消毒效果和质量。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疫情监测预警、医用物资储备,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一般关注

1.水痘:10月兵团报告水痘90例,比上月上升233.33%,比去年同期上升38.46%。建议各师市加强秋冬季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监测,督促学校落实学生晨午检、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水痘患者的传染源管理应包括呼吸道隔离和接触隔离。患儿应隔离至全部皮疹结痂为止,一般不少于病后两周。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儿童,应隔离观察3周。该病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加强护理,勤换衣服,勤剪指甲,避免搔抓引起继发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或紫外线照射室内进行空气消毒。对儿童家长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提高防病意识。

2.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各师市要指导学校、社区、企业、工地等场所负责人对其使用燃煤取暖的公共场所、教室、宿舍等进行重点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继续做好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监测报告工作,积极做好相关调查处置工作。此外,各师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使公众高度重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引导群众改进取暖方式和设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意识。

(三)了解

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霍乱

江苏1例霍乱病例:10月17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报告1例O1群稻叶型霍乱病例。病例,男,28岁,10月11日发病,13日经胶体金检测为霍乱弧菌O1群阳性,17日经复核为O1群稻叶型霍乱。10月11日前往某村参加丧宴食用皮蛋、猪舌头等冷菜后出现腹泻症状。当地初步考虑感染来源为淮安市洪泽区仁和镇某村丧宴聚餐。

2.炭疽

(1)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皮肤炭疽疫情:10月8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报告1例皮肤炭疽病例。病例,男,58岁,农民,9月28日左腕部内侧、右手中指外侧根部出现红色丘疹,10月6日演变为水泡,10月7日就诊于德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病例于9月25日在乡集市购买了两大两小4只山羊,9月26日一只小羊出现不进食、嘴角烂等情况,并持续加重,约4-5天后病羊死亡。病例用铁锨将羊铲入编织袋中,使用电动三轮运输掩埋于自家田中。

(2)山东济宁市邹城市1例皮肤炭疽:10月15日,山东济宁市邹城市报告1例皮肤炭疽病例。病例,男,35岁,主要从事养殖、售卖生牛肉工作,10月12日发病,15日经济宁市疾控检测为炭疽杆菌核酸阳性。患者所在村632户,其中养殖户60户、屠宰户100余户、皮毛加工2户。病家其他人员及本村居民未发现类似病例。10月15日采集病例屠宰场及售卖店环境样品23份,其中3份经检测为阳性,均为屠宰场内样本。当地正采取密接人员健康监测、污染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

3.禽流感

(1)湖南省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10月15日,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病例,女,60岁,农民。10月3日因头晕、腹泻、纳差等症状就诊,13日入EICU,经检测复核为H5N6阳性。患者所在村自9月28日起陆续出现病死家禽,病例发病前有病死禽接触史。病例家中及周围邻居家环境样7份,其中3份为甲型流感阳性。当地正采取加强监测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等措施。

(2)广东省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10月28日,广东东莞市疾控中心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刘某某,男,52岁,在贸市场从事猪肉销售。10月20日自觉发热(体温38.5℃)伴咳嗽、咳痰,偶有痰中带血,伴头痛、四肢乏力,遂就诊接受治疗。10月23日病情加重转入ICU。对其肺泡灌洗液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调查,患者经营的猪肉档10米左右的地方有四个销售光禽的档口,20多米的地方有一活禽销售档口,洗手间设在活禽销售档后面,患者去市场洗手间的时候会从该档口经过。活禽销售档口提供活禽现场宰杀服务,活禽宰杀区与销售区无有效的物理隔离。已送检密切接触者、共同暴露者、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医护人员及环境标本。

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日本发现能传染人类新病毒:日本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可传染给人类的新病毒,该病毒可导致高达39度的高烧。截至目前,日本已有至少7人感染了这种病毒。这种新病毒被称为“Yezo病毒”,最早是在2019年发现。当时,1名41岁的男子在日本北海道森林里散步时被蜱虫叮咬,之后因发烧和腿痛入院。检测结果表明,他没有感染任何已知的蜱传病毒,北海道大学的病毒学家松野及其他研究人员随后分析了其血液样本,证实是一种新的病毒。该研究小组已将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了9月份的《自然通讯》杂志上。据悉,该病毒可以导致高达39度的高烧,并导致血小板和白细胞数量减少。此外,日本的一些患者也出现了肝功能异常的迹象。

兵团卫生健康委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