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 编辑:何妙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妙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22年1月兵团报告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事件,截止目前累计发病7人,无死亡病例。

2022年1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739例,比上月(665例)上升11.13%。其中,病毒性肝炎244例,比上月下降8.61%(乙肝198例,比上月下降3.88%;丙肝41例,比上月下降26.79%;甲肝2例,比上月下降33.33%;戊肝3例,比上月上升200%);肺结核195例,比上月上升35.42%;梅毒75例,比上月上升44.23%;布病34例,比上月上升30.77%;淋病7例,比上月上升40%。其它感染性腹泻病97例,比上月上升38.57%;流行性感冒61例,比上月上升7.02%;流行性腮腺炎10例,与上月(10例)持平%;水痘59例,比上月下降57.25%。

2022年1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44条,经核实均为疑似事件信息1条、散发疫情信息43条。预警病种为肺结核28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0条、其他感染性腹泻6条,预警师市分别为:第四师(12条)、第一师(11条)、第八师、十二师(6条)、第六师(3条)、第二师、三师(各2条)、第五师、十师(各1条)。

2022年1月(第1-4周),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2.16%,高于上月(1.7%)和去年同期(1.12%)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94%,低于上月(2.59%)水平,高于去年同期(0.38%)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兵团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100%、报告及时率均为100%。1月兵团流感样病例样本采集并检测150份,检出阳性59份,其中兵团医院送检68份,检出阳性36份(B型Victoria型23份,B型Yamagata型13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送检82份,检出阳性23份(均为B型Victoria型)。

2022年1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其中第六师采集20份家禽散养户和冰鲜禽类散卖户环境标本,经检测均为阴性;第八师采集20份家禽规模养殖场(户)样本,经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疫情报告,截至中欧时间2022年2月4日下午5时:全球累计报告病例386548962,累计报告死亡5705754例。截至2月2日,全球累计接种疫苗10040768270剂次。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截至2月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495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028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6419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4566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3234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1例,其中境外输入41例,本土10例(黑龙江5例,均在黑河市;广西5例,其中百色市4例、南宁市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境外输入4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5例(境外输入2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876例(境外输入76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3888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4665例(出院13125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9例(出院79例),台湾地区19144例(出院13742例,死亡85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81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1274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067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2022年2月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0468.1万剂次。

(2)本土疫情

2.1广西疫情:据广西卫健委消息:2月6日0-24时,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4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当日新增密切接触者304人,解除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2人,现有密切接触者576人。

据媒体消息:2月4日,德保县在对返乡人员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一名阳性人员。目前疫情已经涉及德保县、右江区、田阳区、隆林县、靖西市(两区两县一市)。截至2月6日12时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339人、次密切接触者753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各相关县(市、区)第一轮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207506人,检测结果呈阴性的207321人,初筛阳性98人、待复核87人。2月6日上午开始对德保县进行第二轮次的区域核酸检测。2月6日起百色全市范围实施交通管制,原则上车辆和人员不进不出,百色市内各县(市、区)之间、各县(市、区)内各乡(镇)之间不进不出,各县(市、区)、各乡(镇)内部严格执行人员管控,非必要不流动。

2.2广东疫情:2月6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1例,在对重点地区返穗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深圳报告3例,在重点人群筛查或纳入管控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

2.3北京疫情: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2月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确诊病例1现住西城区,1月24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至集中隔离点,2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确诊病例2系北京地坛医院应急三区医生,1月22日进入地坛医院小闭环工作,2月4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2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2.4天津疫情:据媒体消息,2月6日0-24时,天津市新增报告1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为河北区隔离点筛查发现。

2.5黑龙江疫情: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2月6日0-24时,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截至2月6日24时,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9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9例。自2022年2月6日12时起,黑河市爱辉区喇嘛台社区荣耀世纪小区4号楼、武庙屯社区警官名苑小区B栋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新疆(含兵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月6日0-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无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3例,其中霍尔果斯市2例,兵团第四师1例。

截至2月6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9例,其中霍尔果斯市6例、兵团第四师3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霍尔果斯市15例、兵团第四师4例。

风险研判及建议:

自1月23日,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来,自治区、兵团各级迅速采取果断、严格的措施,阻断传播渠道,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节后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建议疫情发生师市集中医疗资源,做好病例的转运和救治、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开展高质量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增派检验人员,加大人群核酸筛查力度;调配医疗物资,保障物资供应。

各师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制,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一是做好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口岸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等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二是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可疑病例严格闭环管理,不具备诊治条件的医疗机构不得常规诊治具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患者。三是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收集药店、教育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网络媒体等多渠道预警信息,提高信息研判和预警响应的及时性。四是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避免举行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五是做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学校、建筑工地、工厂车间、养老福利机构和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常态化防控工作,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避免发生场所内聚集性疫情。六是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在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七是积极推进疫苗接种。督促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确保有接种需要的人群及时获得加强针接种服务。

(二)一般关注

1.人禽流感:冬春季节是人禽流感的高发季,目前我国多地以H5N6、H5N1为主的人禽流感疫情呈散发状态。H5和H7亚毒株(以H5N1和H7N7为代表)引起的疾病属高致病性禽流感,其寄生的动物(又叫宿主)范围会不断扩大,可以直接感染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师市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强化源头控制,加强活禽养殖场和活禽市场监管;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及时与农业部门交流监测和疫情信息;围绕《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认真组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发现人禽流感病例的意识和能力,贯彻落实“四早”工作原则,进一步减少重症病例发生,降低病死率。正确引导舆论,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对从事活禽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指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各师市务必要重点关注施工工地临时住所、务工人员出租屋、独居老人住房等场所。指导学校、社区、企业、工地等对使用燃煤取暖的公共场所、教室、宿舍等要重点检查,排除中毒隐患。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手段,针对易发地区和人群采取风险沟通、健康教育等预防措施,重点开展通俗易懂的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教育,减少中毒事件发生。

(三)了解

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人感染禽流感

(1)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

12月31日,柳州市城中区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男,28岁,待业3个月。12月22日出现全身疼痛,乏力,发热(最高达40℃)。12月26日,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12月29日,病情危重,多器官功能衰竭。12月31日,市疾控中心检测人禽流感H5N6阳性;采集3名密切接触者6份样本(咽拭、血样各3份)、环境样本19份,结果均为阴性。

病例住所卫生条件尚可,发病前1个月内独居,很少买菜,否认活禽或死禽接触史、否认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病人接触史。1月1日,市疾控中心到病例母亲常买家禽类的店铺和点外卖的炸鸡店采集咽拭子5份、外环境样本12份。经检测,病例母亲常买家禽类店铺摆鸡台面的涂抹样1份为H5N6病毒阳性。

(2)广东惠州人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

2022年1月7日,广东惠州市疾控中心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病例女,43岁,2021年12月31日发病,当地诊所治疗后症状未缓解,1月4日自行前往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以“重症肺炎”收入急诊ICU治疗,1月6日病例下呼吸道样品经惠州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为H5N6禽流感阳性。

病例家无喂养禽类,无禽流感患者或发热病人接触史。病例在惠环中心市场贩卖猪肉,2021年12月21日病例及家属曾食用禽肉。对惠环中心市场采集外环境样品20份,H5亚型阳性12份,H9亚型阳性11份,H7亚型未检出。对共同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已出36份人员A型流感病毒核酸及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均为阴性。目前共同暴露者和密接未出现不适症状。

(3)四川南充、浙江杭州人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

1月15日,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分别报告了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四川南充病例男,68岁,2021年8月诊断为食管恶性肿瘤。病例于2022年1月5日开始出现发热症状,1月14日肺泡灌洗液送检结果反馈为H5N6禽流感。经调查,共摸排到病例发病前10天以来的密切接触者4人,为其家属以及医务人员,均行医学观察。

浙江杭州病例女,55岁,平常在家做家务。病例于1月6日发热伴头痛、乏力、畏寒、咳嗽及腹泻症状,1月14日肺泡灌洗液送检结果反馈为H5N6禽流感。病例一家5口人共同居住,目前共判定密切接触者4人、一般风险人群8人,均行日常医学观察。

(4)江苏省镇江市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2022年1月21日,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市内医院收治一名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肺炎病例。患者刘某,男,35岁,为猪肉零售个体户,1月15日出现咳嗽,17日症状加重于常熟市就诊,后转院到句容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入院后采集痰液送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结果为H5N6阳性,21日江苏省疾控中心复核H5N6阳性。患者平时在常熟街道门市零售猪肉,摊位与活禽销售处隔了三个门市(约7-8米)。患者在常熟市的住地为一老小区,周围没有山林和大的野外空地,且其较少外出。同住者苏某,同为猪肉零售个体户,近期无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身体状况良好。

(5)江苏省扬州市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

1月28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报告1例医院住院病毒性脑炎患儿脑脊液检查甲型H5N6阳性。患者庞某,女,6岁,1月20日,因发热感冒(最高39.1℃)、寒战、睡眠增多、呕吐、头晕、头痛、肢体乏力、走路不稳、不愿讲话,当天就诊,之后辗转至扬州市内医院。1月26日采集脑脊液检测结果显示甲型流感病毒H5N6阳性。1月28日经扬州市疾控中心复核为H5N6核酸阳性。

患儿居住地周边有常见麻雀鸟类活动,家里无家禽、鸟类养殖,附近无大型农贸市场,无活禽宰杀点。患儿居住地周边有家鸽、大鹅、鸡养殖;未发现有发热呼吸道病例异常增多,也未出现家禽鸟类异常死亡现象;同村庄家鸽养殖从业人员无异常。截止1月28日17时,患儿密接均无身体不适。采集患儿家中及周边养殖户现场59份环境样本,经检测均为阴性。患者家庭成员、同村庄接触者、幼儿园师生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6)广西百色市疑似人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

2022年1月17日,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报告1例疑似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病例男,50岁,为百色市环卫站修车工人。病例于1月12日出现发热、腹泻、全身乏力等不适症状。1月13日到百色市中医院住院治疗,1月17日检验结果显示禽流感H5N1核酸阳性。病例平日为环卫站修理各类垃圾车,否认近期接触死鸡、死鸭,家中养有鸡鸭等家禽,饲养宠物狗一只,发病前1个月无外出史。元旦期间曾在小区门口临时摊贩处购买活鸭两只。一起购买活鸭的周围邻居未见发病,密接无异常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