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5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 编辑:何妙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妙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22年4月兵团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

2022年4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738例,比上月(844例)下降12.56%。其中,病毒性肝炎254例,比上月下降10.56%(乙肝197例,比上月下降14.35%;丙肝50例,比上月下降3.85%;甲肝4例,比上月上升300%;戊肝3例,比上月上升200%);肺结核185例,比上月下降8.87%;布病88例,比上月上升37.5%;梅毒65例,比上月下降25.29%。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05例,比上月下降29.05%;流行性腮腺炎16例,比上月上升33.33%。

2022年4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25条,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信息。预警病种为肺结核13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6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4条、麻疹1条、流行性感冒1条,预警师市分别为:第八师(7条)、第三师(5条)、第一师(4条)、五师(4条)、第二师(3条)、第十三师(1条)、六师(1条)。

2022年4月(第13-17周),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1.31%,高于上月(1.19%)和去年同期(0.83%)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53%,高于上月(0.27%)和去年同期(0.12%)水平。4月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情况为: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完整率、报告及时率均为100%;兵团医院报告完整率、及时率均为80%(第17周未报告)。4月两所流感哨点医院累计送检样本86份(兵团医院45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41份),经检测均为阴性。

2022年4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其中第六师采集20份家禽散养场户环境标本;第八师采集20份家禽规模养殖场和城乡活禽市场样本,经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疫情报告,截至中欧时间2022年5月5日下午6时37分:全球累计报告病例513384685例,累计报告死亡6246828例。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截至5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515例(其中重症病例65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2277例,累计死亡病例515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8945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60538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56802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6358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331097例(出院60119例,死亡933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82例(出院82例),台湾地区232402例(出院13742例,死亡88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65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82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091例,无死亡病例。

(2)本土疫情

2.1上海疫情:5月5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024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自4月22日以来,全市疫情报告阳性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现下降趋势,实时再生数连续十多天维持在1以下,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筛查检出感染者近日已降至5000人以内,且绝大部分在封控区和隔离人群中,目前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全市累计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2.2北京疫情:5月5日0-24时,新增5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7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6例。截至5月5日24时,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7个,中风险地区31个。

4月22日至5月5日15时,北京市累计报告544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疫情呈现传播速度快、点多面广的特点,社会面仍有零星隐匿传染源,传播途径尚未完全阻断。当前,共同就餐仍然是疫情传播的主要风险。从5月5日开始,北京暂停堂食、转为外卖服务的措施将延续,北京市商务局研究制定了《暂停堂食服务期间餐饮行业工作指引》,要求暂停堂食、户外大排档等经营行为,不得在店外提供桌椅等就餐设施。规劝、引导顾客不在门前“三包”区域聚集用餐。落实外卖骑手、配送人员“白名单”管理措施,对餐饮、外卖企业免费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做到“先采、快送、快检”。

2.3江苏疫情:5月5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为无锡市报告,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7例(无锡市45例,扬州市2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均为本土),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2例(均为本土)。

2022年5月5日起,江阴将周庄镇、云亭街道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硬隔离封控措施,区域内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对因就医等紧急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落实闭环管理。

2.4山东疫情:5月5日0-24时,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济南4例、烟台1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济南,分别为韩国输入、海地输入和哈萨克斯坦输入。

2.5河南疫情:5月5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4例(许昌市19例,郑州市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5例(许昌市28例,郑州市12例,周口市10例,濮阳市4例,漯河市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本土1例,境外输入1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本土11例,境外输入1例)。

2.6辽宁疫情:5月5日0-24时,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为丹东市报告;新增6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丹东市报告36例、营口市报告24例、葫芦岛市报告1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大连市报告。解除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例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2.7江西疫情:5月5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上饶市,其中广信区1例、婺源县1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南昌市新建区管控区筛查发现1例、上饶市14例(信州区6例、万年县4例、广信区2例、婺源县2例)。

2.8香港疫情:5月5日,全港共新增3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7例由外地输入。核酸检测阳性个案占148例,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有173例,另有5名患者死亡。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个案1193086宗,死亡9120人。

香港热区政府5月4日公布,本月起抵港人士可获发“临时疫苗通行证”,以方便短暂停留香港的人士进入“临时疫苗通行证”指明处所,有效期由抵港日起计180天。

新疆(含兵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5月5日0—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无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确诊病例治愈出院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44例,均在乌鲁木齐市。

截至5月5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57例,均在乌鲁木齐市。

风险研判及建议:4月中旬以来,我国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全国日均新增报告感染者5800余例,较高峰期下降80%。目前,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截止5月6日17时,全国高风险地区19个,中风险地区92个。

截至5月5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无症状感染者181例,米东区179例,天山区2例;现有确诊病例1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无症状感染者57例,乌鲁木齐市米东区55例,天山区2例。自治区疾控中心基因测序结果显示,5月3日、4日的感染者与4月27日首次通报的2例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100%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者为同一传播链。

各师市要坚定信心,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兵团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快速精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加强兵地沟通协作,认真配合自治区有关单位做好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可疑人员等重点人群追踪、调查、隔离、监测工作。二是加强社区、连队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指导社区做好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的统计、核实、健康监测工作;三是认真组织,科学调配,做好常规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构建牵头抓总、联点包干、多级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精心部署、精细安排、精准落实。真正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卡”功能和核酸检测筛查作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要求。发现异常情况迅速报告、转运。确保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医学观察措施。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管理措施,完善服务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五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宣传到、落实到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民。

(二)了解

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山东省济宁市不明原因肺炎疫情:4月13日,山东省曲阜市报告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系共同居住的家人,于4月9日、10日相继出现发热伴咽干、发热伴头痛和上腹部不适、发热的症状,4月12日到曲阜市人民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肺炎。

流调结果显示,病例1在某针织厂打工;病例2在家中务农,偶尔有去工地干活;病例3在家中务农,养殖家畜。3月31日因疫情封村后,病例均在家中居家,未再外出。病例家中饲养10头猪,大约2022年4月5号死亡2头猪,4月11日死亡1头猪,死猪均重约50kg,死后自行在沟里掩埋。饲养10余只鸡,鸡未死亡。住宅周边无家畜及禽鸟类动物养殖场所,近期未曾到过活禽交易、宰杀的农贸市场。

2.人感染H5N6禽流感

江西镇江市:4月1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疾控中心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病例王某某,女,53岁,退休人员。3月24日王某某出现乏力,在家晕倒,25日中午到江大附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39.7℃。26日早上到当地医院呼吸科就诊后转ICU,肺部CT提示肺部感染,27日肺部感染达到4/5,医院采其肺泡液送基因检测,29日下午基因报告禽流感H5N6阳性。患者20日前曾到当地旅游超市附近活禽店购买鱼。一周前曾到当地菜场购买鸭子,20日以后在附近邻里菜场购买鱼,旁边1米以内有活禽(鸡、鸭、鸽子等)销售。

四川德阳市:4月6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病例,男,56岁,废品回收员。3月31日发病,最高体温39度,伴咳嗽咳痰,期间于村卫生站就医。4月4日到市人民医院就诊,ICU治疗。4月6日经德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

病例住处设有养鸡区,近期有鸡死亡。邻居后院设有养鸭场,4月1日曾向患者出售一只公鸡,邻居自诉近期无饲养禽类异常死亡情况,近期身体无异常症状。已对相关环境点位进行采样,对相关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并对重点环境进行了终末消毒处理。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4月2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疾控报告一起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病例林某,男,49岁,当地职工。4月16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最高体温40.5℃,伴有头痛、干咳、全身乏力等症状,病后到凌云县人民医院就诊,病情反复,18日转至市人民医院就诊。22日患者病情加重,转入ICU进一步治疗。24日因患者病情恶化,家属放弃治疗办理出院,回到家中后死亡。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者家中未养殖家禽,在楼顶种有花草,楼顶与邻居养殖家禽在同一高度,但邻居家及周边未出现家禽因病死亡的现象。患者妻子于4月14日曾经到农特之家购买过宰杀好的肉鸡。当地疾控中心对患者住所及其母亲、岳母、邻居开展调查、采样以及环境消杀工作。在患者家刀具案板和卧室卫生间采集的2份样本经县区两级疾控检测为H5N6阳性。推断其感染来源可能为14日在家中处理已经宰杀的鸡时,因操作不规范未做好个人防护,加之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导致感染。

3.河南省驻马店1例疑似人感染H3N8流感病例: 4月15日河南省人民医院收入1例疑似人感染H3N8流感病例。患者,男,4岁,既往体健且无既往疾病史,最近一年内无流感疫苗接种史与免疫球蛋白接种史。4月5日出现无明显诱因发热,最高体温38℃,遂就医。胸部CT示左肺及右肺上、下叶炎症,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氧饱和差(80%左右)、咳嗽、不规则高热(最高体温超过39℃)、头疼、昏睡等症状。4月10日进行ECMO手术后,患者至今仍在ICU监测治疗。同日,驻马店中心医院采集患者肺泡灌洗液送检。4月13日,微远基因实验室宏基因组学检测结果为H3N8甲型流感病毒。4月14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患者肺泡灌洗液检测,甲型流感通用检测(+),H3亚型检测(+),N8亚型检测(+)。

患者所在村近一个月内未出现大批量家禽、牲畜、候鸟等死亡情况。村内基本无人养鸡、鸭等禽类,部分家庭内养有猫、狗。村中也有流浪猫狗。患者家南100米池塘内有野鸭。患者居住自建房,独户独院,与其爷爷同房间居住,除与家中哥哥姐姐玩耍外,基本不外出玩耍,亦无外出驻马店上蔡县史。近两周偶尔由其姑姑带出上学,在学校期间未接触其他动物或病死禽畜。患者发病前10天与家中两只小狗、一只小猫共同玩耍,有饲养、触摸、投食等行为。3月上旬至清明节前,患者亲属分别送来4只普通家鸡(来源不详)及2只乌鸡(患者舅舅购自驻马店)。鸡圈养在院子角落,患者基本不进行接触。4只普通家鸡与2只乌鸡均由患者爷爷陆续带去镇集市上宰杀。鸡肉由患者奶奶进行处理及烹饪,在此过程中患者无接触。患者食用了鸡肉。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病例2名陪护密接血液标本、咽拭子标本,采集医护人员密接咽拭子标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查患者密切接触者包括患者父母亲、爷爷奶奶、姑姑、哥哥姐姐、表姐表哥共9人(为共同暴露密接),以及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42人。已对上述患者密切接触者实施健康监测。

国际疫情及突发事件

英国儿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进展:5月3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5月1日在全球范围内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228名儿童出现不明原因急性肝炎,另有50个疑似病例有待进一步调查。患病儿童中已确认1人死亡,4个疑似病例死亡,18名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

5月5日,华大基因宣布,针对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快速提供全面的检测筛查方案。华大基因称,采用腺病毒及腺病毒F41型核酸检测试剂盒,一个小时内可完成快速筛查,并对筛查阴性的临床病例可进一步采用PMseq病原高通量测序探究潜在新病原。上述联合方案或可大幅提升对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的病原检测能力,助力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感染的精准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