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3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7年03月06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系统统计,2017年2月新疆兵团报告1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人中毒,1人死亡。无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

2017年2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4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2条、流行性感冒2条),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

兵团两家全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活动处于较低水平。检测标本152份,季H3阳性11份,B型1份,其余为阴性。

2月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共监测标本40份, 3份H9阳性,其余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了解。

中东呼吸综合征:截止2月28日,沙特卫生部累计报告1568例MERS确诊病例,死亡651人。

(二)一般关注。

1.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2017年1-2月兵团均有因燃煤取暖通风不畅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报告,建议各师(市)重点关注施工工地临时住所、务工人员出租屋、独居老人住房等场所,加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宣传教育,防止因燃煤取暖引起一氧化碳中毒。针对易发地区和人群采取风险沟通、健康教育等预防措施,对使用燃煤取暖的公共场所、教室、宿舍等要重点检查,排除中毒隐患,防止和减少中毒事件发生。

2.细菌性痢疾:2月兵团报告细菌性痢疾14例,比上月上升366.67%,比去年同期上升27.27%。建议各师(市)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分析利用,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采取“三管一灭”(管水、管饮食、管粪便、灭苍蝇),加强传染源管理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防治疫情暴发和流行。

(三)重点关注。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2017年1月1日~2月27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病例347例,死亡83人

近期中国广东省H7N9禽流感病毒变异株基因分析提示,该变异毒株对禽类由低致病性向高致病性转变,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流行病学特征并未出现改变,人感染H7N9禽流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仍为低。

2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我国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较早,病例数增加。各师(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建议各师(市)要进一步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等监测和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培训及督导检查工作,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对从事活禽养殖、屠宰、贩卖、运输等行业人群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指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群众,集中整治环境卫生,重点加强对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