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民族团结一家亲】医者仁心洒昆仑:院长就是我们的福星

发布时间:17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新闻在线网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新闻在线网

  在昆仑山北麓,和田地区策勒县境内,驻守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偏远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第十四师一牧场。由于地处高寒山区,这里缺医少药、医疗水平滞后,当地医院曾经八年无法接收住院病人。按照兵团党委医改工作部署,第六师医院对口支援第十四师一牧场医院。


常洪波、程建梅夫妇在工作



  2014年,来自第六师医院的常洪波、程建梅夫妇来到一牧场,倾情为当地干部职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成为这里的健康守护人。


  5月8日晚上十点,常洪波夫妇像往常一样进行夜间查房。在心肺病患者古丽齐娜汗·亚森床前,她11岁的小儿子正乖巧的陪伴在母亲身边。常洪波和小巴郎打了招呼,开始给古丽齐娜汗·亚森测血压,检查她的双手双腿有没有肿胀现象。



  古丽齐娜汗·亚森的丈夫因车祸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她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生病住院:“以前我一不舒服就得到和田市住院,特别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后来常院长来了,不仅病看的好,能在家门口住院,还很关心我,这些事情我一想起来就要哭。”



程建梅在查看病人情况


  古丽齐娜汗·亚森说的也是2595名牧场干部职工的心声。三年前的一牧场医院还是一排低矮的平房,只有1名执业医师、4名护士,缺少基本药物、医疗设备,甚至没有像样的手术室,整整八年都无法正常接收住院病人,也没有开通可用医保卡结算的住院平台。干部职工生病后只能到六七十公里外的乡镇医院,甚至是200多公里外的和田市就医。


常洪波


  2014年7月30号,常洪波、程建梅夫妇成为第六师医院首批挂职一牧场医院的医生,常洪波被任命为医院副院长,他先是带人清点药房,提交补充基本药物和医疗器械的申请,并利用从医20多年的经验坐诊看病,还开设了中医理疗室,运用针刺、艾灸、推拿、按摩等技术治疗当地常见的风湿关节炎、气管炎等疾病。


常洪波在为患者治疗


  为尽快接收病人住院,常洪波找到兵团卫生局驻场工作队争取项目。2014 年9 月,一牧场医院开通了住院平台并实施出院结算;2015年初,兵团投入430万元修建的医院新办公大楼投入使用,第六师医院为一牧场医院配置了20张功能齐全的床位,使这家医院终于结束了8年没有住院病人的历史。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一牧场退休职工麦麦塔伍拉·拜尔迪告诉记者:“原来去和田看病每次检查身体,路费不算,最少1千多块钱,半个月花个1万多。院长来了以后,现在看病确实是很大的问题解决了!500块钱押金放下,把医疗卡一交我们就可以看病。院长就是我们的福星!”


  随着常洪波夫妇的到来,一牧场医院的口碑越来越好,周边乡镇的职工、群众也常常来这里看病。医院从一年2000多人次就诊,发展到年就诊人数6000多人次,数字背后是各族患者对常洪波、程建梅的信任和认可。


  常洪波对记者说:“我们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嘛,我觉得不管病人多少,都要认真地对待这个事业、认真地对待我们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