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人感染H7N9流感防控情况(十四)

发布时间:17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一、疫情概况

6月20日-7月4日,兵团报告1例H7N9流感病例。

6月30日,第七师医院报告的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兵团疾控中心实验室和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均为H7N9病毒核酸阳性,6月30日23点29分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此病例为2017年兵团首例确诊H7N9病例。疫情发生后,兵团高度重视,组成兵地联防联控工作组,指导疫情防控,卫生局及时调集兵团专家全力救治患者,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目前,医学观察139人,未发现人传人的情况。

二、H7N9流感防控知识

问:什么是H7N9流感?

答:H7N9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问:H7N9流感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

答:H7N9流感的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H7N9流感早期发病无特异性表现,早诊早治困难,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问:H7N9病毒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答: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的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此外,吃煮熟的禽类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