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中国医师节”相关问题答复

发布时间:18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统筹谋划、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下大气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近年来,我们高举公益性旗帜,驰而不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2015年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础上,2017年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综合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逐步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推动建立新的补偿机制,公立医院公益性明显强化。全国各省(区、市)均出台实施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并根据医疗机构等级、医师级别等因素均已实行医疗服务分级定价,陆续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服务价格。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大部分统筹地区开展了按病种、按人头、按服务单元等支付方式改革,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逐步建立。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间的谈判协商机制与风险分担机制不断完善。超过200个城市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到100个以上,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降低,逐步使药品、耗材等由医院的赢利端转变为成本端,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试点。同步推进医疗机构临床路径管理,组织制定临床路径总数超过1200个,着力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各省(区、市)不断创新人事管理方式,着力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探索研究编制管理创新,鼓励地方对编内和编外人员同岗同酬。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切断与药品、耗材等直接利益联系。在30个省份68个城市先行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试点扩面提速深化,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探索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薪酬制度。如江苏试行院长绩效工资年薪制,符合规定的高层次卫生人才薪酬待遇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江苏、湖南均启动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备案管理,按标准核增的备案管理人员与在编人员实行同岗同酬同待遇。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全国公立医院总体运行平稳,三级医院门诊有所分流,医院收入结构逐步优化,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初步控制,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实践证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广大医务人员从事的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事业,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主力军,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坚守信念、恪尽职守,爱岗敬业、默默耕耘,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承担起了改革的历史使命。我们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一是让医务人员有体面的收入。破除“以药补医”成果,切断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条。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技术劳务价格,体现知识、技术和劳动价值。改革薪酬分配制度,鼓励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让医务人员收入更加阳光。二是让医务人员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推进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推进医师区域注册和多点执业,进一步释放医生活力。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探索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实行直接聘任,让医务人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让医务人员有良好的执业环境。通过多种方式为医务人员“减压降负”,让医务人员更健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完善医疗纠纷相关的调解和保险机制,让医务人员更舒心。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让医务人员更安心。建立健全荣誉制度,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让医务人员更光荣。在全社会营造出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充分肯定医务人员社会价值,让医务人员更有尊严。
  下一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以推动“三个转变”为抓手,努力实现“三个提高”,即在发展模式上,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提高医疗质量;在管理模式上,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提高效率;在投资方向上,从投资医院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提高待遇。在持续深化改革中使公立医院迈向水平现代化、服务整体化、管理信息化、模式集团化,成为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深入推进药品、医保、价格、薪酬等联动改革,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巩固扩大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
  在推进公立医院“三个转变”、实现“三个提高”过程中,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做到:勇担使命,汇集建设健康中国的磅礴之力;不忘初心,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实干担当,形成全力推动医改的生动局面;锐意创新,勇攀医学科技进步的高峰;修身立德,自觉秉持精诚仁和的职业操守。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实现“医教协同培养人、保障待遇吸引人、不拘一格使用人、千方百计凝聚人”,努力打造一支医德高尚、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