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牙龈出血也是病,待到松动悔不及

发布时间:19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刷牙的时候突然口吐“鲜血”,咬一口脆甜的苹果却有一个“血牙印”,这些大家不以为意的“小细节”却隐藏了牙齿健康的大问题。更有甚者,人过中年牙龈却开始退缩,牙齿开始酸软无力,甚至“摇摇欲坠”。那么,我们应该了解为什么牙龈会出血?牙龈为什么退缩?牙龈出血跟牙齿松动有什么关系?


牙龈出血的原因

不好好刷牙,导致有大量食物残渣积累成牙结石堆积在牙龈上附着在牙齿周围;口腔内的各种病菌导致的牙龈炎、牙周炎;缺乏维生素C导致的坏血病;糖尿病、肿瘤等因机体抵抗力的下降导致的口腔感染;白细胞功能异常(身体有炎症或慢性病)导致的早发性牙周炎、复发性口腔溃疡、牙龈疼痛等;艾滋病导致的牙周病损等等。

牙龈出血的危害

长期的牙龈出血就会引发牙龈炎、牙周炎,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牙龈炎、牙周炎的治疗,牙龈就会慢慢萎缩牙根外露,牙槽嵴慢慢吸收牙根外露的越来越长,牙齿在骨头中会开始变松摇晃。而牙周炎晚期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就是牙齿松动!


哪些人要特别注意?

1. 烟民。吸烟会导致血管收缩,局部血液循环障碍,降低牙周组织的局部抵抗能力。

2. 孕妇。妊娠期间性激素大量增多,牙龈对局部刺激反应增强加重炎症反应。

3. 上班族。因为上班族缺少体育锻炼,在压力下更容易吸烟喝酒,不注意维护口腔健康。在压力下紧张焦虑的情绪也会促进牙周病的发展。

4. 如果家里面有牙龈炎或者牙周炎的患者,那自己可要小心遗传因素作祟,一定要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如何保护牙龈

保护牙龈,我们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 一定要正确的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少吃甜食,食后漱口。

2. 学会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特别是经常塞牙的朋友,一定要常备牙线在身边。

3. 放松自己的情绪,适当的减压发泄不良情绪。有时间的话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牙龈。

4. 坚决拒绝烟草酒精的诱惑。

5. 如果发现经常性的牙龈出血一定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等到牙龈退缩牙齿松动再追悔莫及,那个时候可能已经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了!当你的牙齿开始松动了,你还想吃脆甜的苹果么?还想啃大骨头么?还想嚼美味的烙饼么?很遗憾的告诉您,别想了,只能喝粥了。因为牙齿松动而不能好好吃饭真的是很要命了。为了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不让大家喝粥度日,那么,保护牙齿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牙龈!

6. 如果已经确定是牙周炎了,一定要定期刮治,定期检查,遵医嘱。

来源 :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