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脖子粗,除了厨师伙夫,还可能是这里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19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脖子粗,除了厨师伙夫,还可能是这里出了问题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平均重量约为20~25g。平常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甲状腺位于何处,但“粗脖子病”大多数人并不陌生,其实“粗脖子病”就是甲状腺肿大,这就告诉我们甲状腺位于颈部。再具体些,我们平常所说的“喉结”,自己都能触到,甲状腺就位于“喉结”的下方约2~3厘米处,在吞咽东西时可随其上下移动。


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激素,此激素包括四碘甲腺原氨酸(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腺原氨酸(T3)两种,它们都是酪氨酸的碘化物,对人体机能有广泛的调节作用。甲状腺激素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物质与能量代谢,促进生长和发育过程,而且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的活动有明显的影响。



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俗称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甲状腺瘤、甲状腺癌。当您发现颈部增粗或有肿块时,如果肿大是对称的一般是甲状腺弥漫性病变引起的,如果肿大不对称,则一般是甲状腺结节。即使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也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一般医生通过甲状腺触诊就可以告诉你甲状腺是否肿大、是否有肿物。



甲状腺疾病多种多样,有甲状腺肿大或甲状腺肿物者,一般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才能确定甲状腺疾病的性质,如抽血化验检查甲状腺功能,必要时还需做甲状腺的放射性核素和超声波检查,甚至做甲状腺穿刺细胞学检查。




当出现怕热、多汗、心悸、性情急躁、食欲亢进、消瘦等症状时,应该想到是否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可能。当发现有怕冷、浮肿、体重增加、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等症状时,应该注意有无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可能。当感觉颈部疼痛并有发热,尤其可在甲状腺部位摸到肿块并有压痛时,应想到有无急性或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可能。遇到以上这些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内分泌科就诊,以便做进一步检查,这样可以得到及时的诊断和合理的治疗。


目前,甲状腺疾病的人数不断增多的原因,主要是精神紧张、环境辐射、饮食缺碘或高碘等。另一方面,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检测仪器愈加先进,即便是2毫米的结节也可以被检测到。这使得甲状腺疾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因此,早期筛查、及时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这两年,人们对甲状腺疾病越来越重视,并把甲状腺的检查列入体检范围之内。


那么生活中如何保护甲状腺呢?

1、保护甲状腺,我们从小就要做起,小时候就要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在拍X光片时避免照射甲状腺。

2、保持精神愉快,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式。

3、食物应以新鲜蔬菜为主,避免肥腻、辛辣。

4、生活中我们还要经常锻炼身体,这样能有效提高人体的抵抗力,有利于身体健康。

5、远离工作中和生活中的辐射环境,一般情况下,电脑、电视、微波炉、电磁炉等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辐射源,比如使用电脑时,最好用一段时间后离开一会儿,以确保对甲状腺不造成损害。

6、实行每年1次的定期检查,而且为了确保诊断正确,最好采用超声波检查。

7、妇女怀孕前应检查甲状腺功能,待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至正常后再怀孕。对于已经患有甲状腺疾病并处于治疗过程中的孕妇,应每隔6-8周检查1次甲状腺激素水平。另外,胎儿也应该在出生后两个月内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

8、保护甲状腺的食物有苹果、牡蛎、鸡肉、酸奶和三文鱼。



希望大家多重视甲状腺的健康,保护好我们的甲状腺。

作者:赵鑫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 主治医师

来源 : 中华医学科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