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2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齐菲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

兵团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累计建成743个标准化连队卫生室

 

“现在的连队卫生室,医疗服务条件越来越好,我们每年都能免费体检一次,有个头疼脑热的,基本上不用跑大医院。” 3月30日,在一师九团十六连卫生室,70岁的王家瑞老人说。

近年来,兵团卫生健康委把“让职工群众享受到平等优质的医疗资源”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和外来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制度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2021年,兵团全面加强9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和42个兵团级重点专科建设,危重疑难杂症诊疗能力逐步提升,外转患者同比降低7.78%;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师域就诊率达94.95%;团场医院就诊率达37.19%,同比增长 2.32%;投资1573万元,建设73家标准化连队卫生室,累计建成743个标准化连队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5.74%,连队卫生室开通了医保信息系统,实现了实时刷卡就医,基本建立了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

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的同时,兵团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医共(联)体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岗位设置、人员招聘、职称聘任自主权,引进高层次和骨干人才85人;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牵头医院平均绩效薪酬同比增长14.17%,让人才“招得进、用得住”,切实提升基层卫生工作水平。

   加强南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医疗环境,是提升南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环节。2021年,兵团卫生健康委加快推进南疆师市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加大南疆师市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南疆师市连队卫生室达标率100%;坚持项目和资金向南倾斜,三师传染病专科医院建成投运,依托“组团式”援疆资源,支持一师医院,不断打造南疆医疗新高地;同时扎实推进南疆4个师市医共体建设,组织北疆7家兵师医院对口帮扶南疆13家师团医院,促进北疆优质医疗资源向南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