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7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 编辑:卫健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卫健委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2022年6月兵团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

2022年6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843例,比上月(809例)上升4.20%。其中,病毒性肝炎236例,比上月上升7.27%(乙肝192例,比上月上升9.17%;丙肝40例,与上月持平;甲肝2例,与上月持平;戊肝2例,比上月下降33.33%;);肺结核196例,比上月上升7.69%;布病95例,比上月下降6.86%;梅毒71例,比上月下降17.44%;流行性腮腺炎18例,比上月下降25.0%。其它感染性腹泻病91例,比上月下降28.91%;手足口病82例,比上月上升241.67%。

2022年6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34条,经核实全部为散发疫情信息。预警病种为肺结核17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5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3条、猩红热3条、流行性腮腺炎2条、细菌性痢疾1条、流感1条、手足口病1条、麻疹1条;预警师市分别为:第八师(12条)、第一师、六师(各4条)、第十一师(3条)、第三师、四师(各2条)、第二师、七师、九师、十师、十二师、十三师、十四师(各1条)。

2022年6月(第22-26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82%,高于上月(0.7%)和去年同期(0.06%)水平。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81%,高于上月(0.13%),低于去年同期(1.6%)水平。6月兵团医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及时率均为100%。6月两所流感哨点医院累计送检样本41份(兵团医院12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9份),经检测均为阴性。

2022年6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其中第六师采集20份家禽散养场户环境标本,第八师采集20份禽类外环境样本,全部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疫情报告,截至中欧时间2022年6月30日下午6时05分:全球累计报告病例544324069例,累计报告死亡6332963例。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截至7月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32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0165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5923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8231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1500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209844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338934例(出院64171例,死亡940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382例(出院83例,死亡2例),台湾地区3870528例(出院13742例,死亡695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99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948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9186例,无死亡病例。

(2)本土疫情(排名前三位)

2.1安徽疫情:6月30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在宿州市泗县),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8例(淮北市濉溪县3例,宿州市泗县95例)。

2.2江苏疫情:6月30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南京市报告,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南京市1例,无锡市24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医学管理)。以上人员中,1名为外省涉疫地区来苏人员,其余均为外省涉疫地区来苏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2.3山东疫情:6月30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青岛,系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中检测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均在青岛,系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中检测发现。据山东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截至6月30日,青岛市黄岛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1例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基因测序结果均显示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与进口冷链货物包装表面病毒污染样本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系接触有病毒污染的进口冷链货物感染。该批进口冷链货物已全部封存,未流出。

截至6月30日22时,青岛黄岛区已完成常态化应检尽检和重点人群加密核酸检测1004606人,包括已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结果全部为阴性。经专家研判,本次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小。

新疆(含兵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截至7月3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无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

风险研判及建议:近一个月来,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阳性感染人数持续下降,有疫情的地区数量也在减少。截止7月4日15时,全国高风险地区129个,中风险地区48个。

截至7月3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0例。6月18日兵团第十一师新增报告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19日新增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高风险密接在隔离点发现、20日至26日连续7天零新增,25日均解除隔离收治,风险评估后开始有序解封。

6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一是优化调整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二是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整合统一使用高中低风险区的概念,形成新的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三是完善了疫情监测的要求。加密高风险职业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抗原检测作为疫情监测的补充手段。另外,方案里明确了不同场景下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对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农村地区,分别明确了发生疫情后区域核酸检测的启动、终止条件及相应的核酸检测策略。

各师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要将卫生健康相关工作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一是开展全员培训,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要把新冠防控方案第九版,学深学透;二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按照点与面结合、症状监测与核酸检测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若发生本土疫情后,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督促用药人及时开展检测;三是根据疫情流行现况,及时调整核酸检测频次,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等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从业环境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从业人员以及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的其他科室工作人员等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出现本土疫情后,根据疫情扩散风险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四是增加抗原检测作为疫情监测的补充手段,通过多渠道的监测机制,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监测的敏感性,实现病例的早发现。

各师市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根据服务人口和区域分布特点,不断完善流调溯源体系,逐步配足配强师市级流调溯源队伍及设备,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基于病毒的新特点,持续动态优化各项防控措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更加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二)一般关注

手足口病:6月兵团报告手足口病82例,比上月上升241.67%。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师市为:第四师(27例)、第五师(14例)、第一师、六师、九师(各7例)。5-6月易引起手足口病疫情暴发流行。5岁以下儿童的发病比例高达90%以上,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托幼机构为重点关注场所,建议各师市联合教育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定期统计手足口病疫情情况,在疾病流行季节加强对幼儿托管机构的监督,严格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追踪到位。落实医疗救治工作流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立即送诊。医疗机构做好预检分诊及消毒隔离,防止医院感染。患病学生痊愈后,需开具复课证明方可入园。指导托幼机构开展针对性疾病宣教,引导家长指导儿童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晒被、勤通风的习惯。

(三)了解

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霍乱

江苏省南京市:6月10日南京市栖霞区疾控中心接医院电话报告1例腹泻病例霍乱O1/O139群弧菌培养结果异常。当日经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平板+碱性蛋白胨检测,结果为O1群霍乱弧菌,稻叶型。患者男性,32岁,公司职员。6月7日至医院肠道门诊就诊,自诉6月6日18时腹泻2次,后腹痛症状加重,12小时内排黄色稀水样便8-9次,伴口渴,乏力,腹痛在便后缓解。自述同食家人无类似发病。小便正常。医院予以血常规+C反应蛋白(静脉血)检查、粪便常规+霍乱弧菌培养、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诊断为急性胃肠炎,核酸结果阴性后转急诊输液治疗。自诉输液后下午仅腹泻1次,症状好转。次日大便成形,无不适反应。患者发病前5天至隔离管控前(6月2日-6月10日)曾在家庭、路边摊、流水席、餐馆、外卖、公司食堂等处就餐。已开展可疑暴露者追踪排查与监测,病例主动搜索,环境饮用水采样检测与环境消杀。已采集患者所在公司环境样本,可疑暴露者样本,患者居住环境样本,餐厅工作人员样本检测,结果为阴性。

湖北省天门市:6月18日,天门市疾控中心接该市医院电话报告发现一例疑似霍乱病例。患者男性,55岁,于6月15日下午开始出现频繁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当日由救护车送至市一医消化科住院治疗,急查霍乱弧菌结果为阴性,于21:20查大便培养。因病情无好转,16日下午转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治疗,检测霍乱弧菌(胶体金法)O1群霍乱弧菌:阴性;O139群霍乱弧菌:阴性。6月18日,市一医大便培养结果为霍乱弧菌阳性,原样送省疾控复核,结果阳性。患者发病前5日,每天除外出吃早餐、买菜外,无其他活动轨迹。除6月14日、15日单独食用凉菜外,其余饮食基本与家中同住人一致。

北京通州区:6月24日,通州区疾控中心报告永乐店镇报告一例霍乱医学观察病例。截止26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各1例。确诊病例,男,44岁,于6月23日8:00左右出现发热、腹泻、腹痛等症状,当天排水样便6-7次,最高体温38.1℃,脐周隐痛,自行服用肠炎宁,无明显好转。6月23日前往通州区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肠道门诊就诊,便标本悬滴试验阳性;6月24日通州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样本:动力阳性,O1群制动阳性。疑似病例,男,33岁,无症状。6月24日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集其肛拭子标本1件,送通州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霍乱弧菌检测,PCR检测结果为O1群霍乱弧菌rfb基因阳性。6月30日新增报告2例确诊病例,两例病例曾于6月21日晚上在既往病例的工作饭店就餐。初步判定两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7人,系两例病例的同住人员和饭点同餐人员。截至6月30日,本次疫情共报告3例霍乱确诊病例,1例霍乱疑似病例。

安徽亳州:6月30日,安徽亳州市谯城区报告1例霍乱病例。病例,男,44岁,26日出现恶心、腹泻症状并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输液,27日因症状加重由120急救车转运至亳州市中医院急诊内科,当晚转至亳州市中医院重症监护科,目前生命体征稳定。病例水样便中检出O139群霍乱弧菌,霍乱弧菌毒力基因检测ctxA及ctxB基因均为阳性。

2.江西省赣州市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6月12日,章贡区接到赣州市人民医院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初筛阳性病例。患者男性,58岁,农民,独自居住,偶尔在女儿家居住。患者于6月2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头痛乏力,后辗转就医,初步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转移,后因肺部感染,呼吸困难转入ICU继续住院治疗。6月11日肺泡灌洗液经第三方全基因组序列检测提示为H5N6流感病毒感染,经赣州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H5N6核酸阳性。患者家居条件尚可,周边环境一般,家中无饲养活禽,邻居家散养较多鸡鸭。近一个月未与其他禽流感病例接触,无外地旅居史。近14天内,曾于5月27日前往市场购买半只光禽,返家途中经过一个附近临时的活禽交易场所,外地摊贩和本地居民在此处售卖活禽。6月3日在邻居家买了一只活鸭,并参与加工活鸭子(期间未做有效防护)。县疾控中心已采集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采集标本,已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每日报告随访情况。

3.浙江省东阳市1例人感染H10N3禽流感病:6月23日,浙江省东阳市疾控接当地人民医院报告1例人感染H10N3禽流感病例。患者,男,33岁,从事屠夫(宰杀羊)工作。6月11日出现咳嗽症状,15日前往当地医院就诊,6月18日上午因反复高热转至当地人民医院治疗,次日行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液检测,21日报告检出甲型流感病毒H10N3序列18345条(属禽流感)。23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复采样本测序结果为H10N3阳性,全球既往未见H10N3人间病例报道。病家院子中有饲养禽类,周围环境较差、家庭内环境较乱,附近邻里家中也有饲养鸡鸭。近期未出现病死家禽或野鸟。患者发病前2周内无活禽市场活动史,无活禽宰杀史,无病死禽接触史。判定密切接触者7人(家属3人,同工作4人),7人健康状况良好,无不适症状。目前已采集外环境标本20份(结果均为阴性)并对病家、工作地及周围环境消毒,安排7名密接在当地医院实行医学观察7天。

4.山西省太原市某学院一起诺如病毒肠炎疫情:6月20日,山西太远小店区疾控报告某学院一起腹泻、呕吐症状为主事件。调查显示,16日西区供水主管网破裂,抢修后于18日开始供水。恢复供水后水质浑浊并有异味,可能因抢修时有泥沙混入主管网所致。随后学校进行排水清理工作,并于6月19日早正式恢复供水。19日起,该校西区学生中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截至22日16时,累计病例数达337例,无重症病例。陆续采集学生生物样本(34份)、环境样本(68份)以及水体样本(15份)进行检测,三种样本中均有检出诺如病毒阳性。目前已经对校内公共区域、学生宿舍、外环境等进行消毒,排查教职员工及学生中的疑似病例,并按照防控方案对患病学生的返校、隔离等进行管理。

5.台湾省发现首例猴痘病例:台“疾病管制署”24日公布台湾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确诊病例,为台湾南部20多岁的男性,今年1月至6月至德国就学,6月16日搭机返台,6月20日出现发烧、喉咙痛等症状,6月21、22日就医,24日经研判通报为台湾首例猴痘确诊病例,目前收治于负压隔离病房,相关症状皆有所改善。台“疾管署”25日公布猴痘疫情调查与接触者追踪指引,密切接触者9人,都属中低风险

国际疫情及突发事件

1.英国等多国猴痘疫情:2022年1月1日至6月22日,全球共50个国家或地区累计报告猴痘实验室确诊病例3413例,死亡1例。经评估,猴痘疫情的全球总体风险为中等风险,欧洲区为高风险,其他区域为中等风险。

2.英国等多国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疫情:截至6月22日,共有33个国家向WHO报告了920例疑似病例。其中包括自2021年10月1日以来新发现的病例和回顾性病例,疑似病例中45名(5%)儿童需要进行肝移植,报告18名(2%)儿童死亡病例。在有性别和年龄信息的422例病例中,48%的病例为男性(n=202),大多数病例(78%,n=327)年龄在6岁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