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8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8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卫健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卫健委

2022年8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风险评估报告

2022年8月2日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7月兵团第四师62团报告一起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2年7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845例,比上月(843例)上升0.24%。其中,病毒性肝炎254例,比上月上升7.63%(乙肝180例,比上月下降6.25%;丙肝72例,比上月上升80%;甲肝2例,与上月持平);肺结核179例,比上月下降8.7%;布病115例,比上月上升21.1%;梅毒72例,比上月上升1.4%;艾滋病22例,比上月上升214.3%;手足口病83例,比上月上升1.2%;其它感染性腹泻病71例,比上月下降21.98%;流行性腮腺炎18例,与上月持平。

2022年7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34条,经核实疑似事件1条,其余全部为散发疫情信息。预警病种为肺结核14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3条、其它感染性腹泻病3条、手足口病3条、麻疹1条;预警师市分别为:第四师(14条)、第八师(7条)、第六师(4条)、第一师(3条)、第七师(2条)、第二师、三师、十三师、十四师(各1条)。

2022年7月(第27-30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55%,低于上月(0.82%),高于去年同期(0.07%)水平。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35%,低于上月(0.54%)和去年同期(1.03%)水平。7月兵团医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及时率均为100%。7月石大一附院送检样本22份,检测结果为阴性;兵团医院送检样本正在检测中。

2022年7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其中第六师采集20份家禽散养场户环境标本,正在检测中;第八师采集20份规模养殖场和家禽散养户外环境样本,经检测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疫情报告,截至中欧时间2022年7月29日下午5时33分:全球累计报告病例572239451例,累计报告死亡6390401例。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截至7月3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78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2690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9594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6629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1649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94487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355897例(出院67730例,死亡950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91例(出院701例,死亡6例),台湾地区4588185例(出院13742例,死亡8927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530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07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196例,无死亡病例。

(2)本土疫情(排名前三位)

2.1甘肃疫情:7月31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临夏州9例(东乡县6例,广河县3例)、兰州市5例(城关区4例,七里河区1例)、甘南州夏河县1例。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1例,其中临夏州9例(东乡县6例,广河县3例)、兰州市七里河区1例、甘南州夏河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6例,其中临夏州52例(东乡县44例,广河县8例)、兰州市8例(城关区6例,榆中县2例)、甘南州夏河县3例、定西市临洮县2例、白银市白银区1例。以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有2例从社会面筛查发现,均在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

2.2广西疫情:7月31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均在北海市,其中海城区7例、银海区2例),含6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1例(北海市34例,其中海城区31例,银海区2例,合浦县1例;崇左市22例,其中大新县16例,凭祥市5例,宁明县1例;百色靖西市3例;防城港东兴市2例)。当日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27例(均在北海市),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8例(北海市115例,防城港市2例,柳州市1例)。

2.3山东疫情:7月31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菏泽,均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9例,均在菏泽,其中47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2例系高风险区检出。

新疆(含兵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7月31日0-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兵团)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其中,伊犁州伊宁市7例、伊宁县2例,兵团第四师六十二团5例。

截至7月31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乌鲁木齐市1例,伊犁州伊宁市9例、伊宁县2例,兵团第四师六十二团13例。

风险研判及建议: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截止8月1日18时,全国高风险地区450个,中风险地区656个。

7月30日,兵团第四师62团在管控区筛查中发现新冠核酸阳性病例,截至7月31日24时,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3例。建议第四师严格落实兵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认真做好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对病例密接、次密接等高危人群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兵地沟通协作,配合自治区有关单位做好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可疑人员等重点人群追踪、调查、隔离、监测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划定风险区域,精准防控。其他师市做好流动人员管理工作,社区、连队织密追踪网,对疫情高发区来返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构建牵头抓总、联点包干、多级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认真组织,科学调配,做好常规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发挥发热门诊“哨卡”功能和核酸检测筛查作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要求。发现异常情况迅速报告、转运。确保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医学观察措施。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管理措施,完善服务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宣传到、落实到每一个单元、每一户居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一般关注

1.手足口病:7月兵团报告手足口病83例,居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首位。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师市为:第八师(22例)、第一师(13例)、第四师(12例)。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对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根据既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每年春夏季手足口病疫情将逐步上升,进入流行季节。各师市要以学校、托幼机构为重点关注场所,联合教育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定期统计手足口病疫情情况。在秋季开学季,加强对幼儿托管机构的监督,严格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因病缺勤的学生追踪到位。落实医疗救治工作流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立即送诊。医疗机构做好预检分诊及消毒隔离,防止医院感染。患病学生痊愈后,需开具复课证明方可入园。指导托幼机构开展针对性疾病宣教,引导家长指导儿童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晒被、勤通风的习惯。

2.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近期,国内多省份、地区报告霍乱病例。夏秋季节是各种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不洁饮食、生食等饮食习惯更易导致疾病的流行蔓延。细菌性痢疾简称是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常年散发,夏秋常见病、多发病。痢疾杆菌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通过污染手、食品、水源或生活接触,或苍蝇、蟑螂等间接方式传播,最终均经口入消化道使易感者受感染。各师市要重点关注企业、餐饮店铺等人群聚集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关注网络舆情,有针对性的做好肠道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工作,避免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发展。

(三)了解

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宁夏银川市1例腺鼠疫病例:7月19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报告一例鼠疫病例。病例,男,45岁,牧民,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一牧场,近一年来在该牧场养羊未回宁夏。7月12日自觉发热、乏力、意识不清、水样便腹泻,自内蒙古返回宁夏银川,就诊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7月13日就诊于宁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7月14日就诊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7月19日确诊为腺鼠疫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患者平时居住房间内未见有老鼠活动,五月前工作场所老鼠较多,近期少见。判定密接4名,分别为病例妻子、弟弟、儿子及女儿。

2.霍乱

武汉大学:7月9日晚,武昌区疾控中心接医院报告,武汉大学出现一例感染性腹泻病例,以呕吐腹泻为主,伴低热,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经省市区三级疾控中心复核,该病例的血清学凝集试验为O139阳性,诊断为霍乱,毒力基因阴性。患者经有效诊治,病情已得到控制,症状已消失。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已组织专业机构对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和跟踪管理,对相关场所进行临时封控管理和消毒处置。

湖南省衡阳市:7月13日,湖南省报告1例O139群霍乱病例。病例男,64岁,现住衡阳市珠晖区,7月9日出现无明显诱因腹泻,11日就诊于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症状有所减轻。便标本经实验室检测为霍乱弧菌阳性、毒力基因CTX阳性。病例曾于7月3-6日在衡南县松江镇长岭村参加农村村庄自办丧宴,丧宴举办日期为7月3-6日,7月5日正餐时就餐人数有240人左右,其中,已追踪到的110人均称无腹泻等不适症状。病例居住地周围7月3-12日无类似病例报告。

天津北辰区:2022年7月20日,天津市北辰区报告一例霍乱病例。病例女,21岁,租住于天津市北辰区,同住5人,工作地位于西青区,从事塑胶跑道检测工作。7月16日发病并就诊,服药后好转,18日医院诊断为霍乱疑似病例,20日经天津市CDC检测为霍乱弧菌O1群稻叶型,毒力基因阴性。

北京石景山:7月25日,石景山区报告1例霍乱疑似病例。病例女,18岁,学生(当前未到校),自7月17日无明显诱因出现恶心、反胃、呕吐、腹泻(黄色水样便,最多7次/天)。7月24日朝阳医院西院检验科报告患者便标本培养结果为霍乱弧菌动力试验阳性、制动试验可疑阳性,O1群霍乱弧菌凝集试验阳性。目前,病例腹痛、腹泻症状已好转,精神状况可。病例自述常年居住生活在北京,无外地旅行史,近一周无可疑腹泻患者接触史,无不洁饮水史。7月16日、7月17日有凉菜食用史。

北京经开区:7月26日,经济开发区报告1例霍乱疑似病例。病例男,33岁,工程师。7月19日凌晨出现腹泻和发热症状,当日腹泻5次。7月2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鉴定为O1群小川型非产毒株霍乱弧菌。目前,患者无消化道不适症状,一般情况良好。病例家庭住址在外省,发病前5日食用的餐食为家庭自制或公司食堂制作。在京密接为同事1名,京外密接为家庭成员5人,目前密切接触人员均无消化道不适症状,一般情况良好。

北京朝阳区:7月28日17:39,朝阳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医院26日接诊的一例腹泻病例便培养凝集复核结果为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阳性。病例,女,23岁,于7月26日17:00左右出现腹痛,呕吐4-5次,水样便4次,自行服用蒙脱石散,症状未缓解,20时在母亲陪同下,前往辖区医院肠道门诊就诊。病例血常规正常,便检偶见红细胞,白细胞3-4个/HP,便标本悬滴试验动力、制动双阴性。当日医院开具头孢克肟分散片、大蒜肠溶片和乳酸菌片进行治疗。截至7月28日18时,病例胃肠道相关症状均已消失。7月29日,病例情况一切正常。初步判定,病例同住同餐密接2人(父母),

3.山东省滕州市1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2022年7月18日,滕州市疾控中心接当地医院报告1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病例女,48岁,于当地工业园中一工厂工作。病例于7月14日6时出现发热38℃、呕吐、腹痛症状,小区卫生室以感冒、急性胃肠炎给予输液治疗。当日因病情未好转,至当地人民医院入院治疗,院方结合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给予抗感染,加强对症支持治疗。16日,病例病情危重,经口气管插管,机械通气。17日,病例病情好转。18日,检验报告显示,药敏结果:猪链球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供职工厂附近无养殖厂区,手部无明显皮肤受损,同事10余人无异常。

4.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3例皮肤炭疽疫情:7月25日,山西省右玉县报告3例皮肤炭疽临床诊断病例,病例均从事牲畜屠宰工作。

5.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报告1例白喉病例:7月25日,贵阳市南明区报告1例白喉病例。病例女,55岁,在家待业,于6月24日因乏力、咳嗽、咳痰(痰为少许白色粘痰)等不适到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7月13日因病情加重转入ICU,7月16日肺泡灌洗液NGS结果提示肺炎克雷伯杆菌(序列数1411)、白喉棒状杆菌(序列数42)、结核分枝杆菌(序列数2)。病例无外出史,无接触史。目前,2名家人未发病,其它密切接触者均健康,未出现类似症状。

6.高温中暑事件:2022年6月6日至7月13日,全国报告高温中暑事件24起,报告病例24例(山东13例、上海10例、安徽1例),均死亡。死亡病例包括高龄老人以及快递员、外卖员、农民等室外工作者。

国际疫情及突发事件

1.英国等多国猴痘疫情:7月2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全球已有75个国家报告猴痘疫情,总病例人数超过1.6万,其中死亡5人。WHO评估认为猴痘在全球所有地区的风险属中等,在欧洲的风险为高,将猴痘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全球猴痘最主要在男男同性恋人群之间传播,其次为其异性配偶或家庭成员。

2.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疫情: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研究团队对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期间因急性肝炎住院的15名先前健康儿童进行研究,其中,6名儿童中确定了病因,9名儿童病因不明。9名患不明原因肝炎的儿童中,有8人(89%)的人腺病毒检测呈阳性。在对这8名患者和另一名被转诊到医院的儿童进行随访发现,6名患者的肝活检显示轻度至中度活动性肝炎,部分患者有胆汁淤积,但免疫组织化学检查和电子显微镜检查未发现人腺病毒的迹象。此外,3名患者的肝组织经PCR检测出人腺病毒,测序显示为三种不同亚型人腺病毒41型变异株。这9名儿童均未检出SARS-CoV-2阳性,也均未接种过COVID-19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