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9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9月09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卫健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卫健委

2022年9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风险评估报告

2022年9月1日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统计,8月兵团报告10起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其中第四师6起、第六师3起,第八师1起,累计发病246人,无死亡病例。

2022年8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473例,比上月(845例)下降44.0%。其中,病毒性肝炎146例,比上月下降42.5%(乙肝118例,比上月下降34.4%;丙肝27例,比上月下降62.5%;甲肝1例,与上月下降50%);肺结核117例,比上月下降34.6%;布病53例,比上月下降53.9%;梅毒39例,比上月下降45.8%;细菌性痢疾23例,比上月上升64.3%;其它感染性腹泻病37例,比上月下降47.9%;手足口病37例,比上月下降55.4%;流行性腮腺炎9例,比上月下降50%。

2022年8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540条,经核实疑似事件信息数25条,其余全部为散发疫情信息。预警病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522条、肺结核13条、细菌性痢疾、伤寒、猩红热、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各1条;预警师市分别为:第八师(259条)、第四师(230条)、第六师(41条)、第一师、第七师(各3条)、第三师、五师、九师、十三师(各1条)。

2022年8月(第31-34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22%,低于上月(0.55%)和去年同期(0.51%)水平。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0.43%,高于上月(0.35%)和去年同期(0.06%)水平。8月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报告完整率、及时率方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均为100%,兵团医院均为75%。8月石大一附院送检样本4份,兵团医院送检样本16份,经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

1.国际

截至8月26日,境外累计确诊病例数前十位的国家是:美国(92,739,935例)、印度(44,389,176例)、巴西(34,329,600例)、法国(33,416,532例)、德国(32,008,122例)、英国(23,493,327例)、韩国(22,802,985)、意大利(21,745,065例)、俄罗斯(19,311,973例)、日本(17,983,797例)。前十位国家累计确诊病例数均突破1,700万例。境外累计死亡病例数前10位国家是:美国(1,031,832例)、巴西(683,076例)、印度(527,556例)、俄罗斯(383,910例)、墨西哥(329,225例)、秘鲁(215,486例)、英国(187,761例)、意大利(175,127例)、印度尼西亚(157,478例)、法国(150,311例)。前十位国家死亡病例数皆在15万例以上。

2.国内

(1)全国疫情概况:截至8月3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298例(其中重症病例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31925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449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34585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9718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69461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385789例(出院74764例,死亡9690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93例(出院785例,死亡6例),台湾地区5308029例(出院13742例,死亡9914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519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248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970例,无死亡病例。

(2)本土疫情(排名前三位)

2.1西藏疫情:西藏昨日新增690例,连续500左右运行17天,疫情处于进展期,累计持续22天报告10183例感染者。西藏疫情外溢十分严重,累计报告外溢560例,涉及26省109市。包括四川166例,青海73例,甘肃72例,河南38例,陕西25例,河北23例,湖北22例,重庆19例,浙江17例,广东16例,云南和湖南各15例,辽宁11例,山东9例,山西和江苏各6例,福建5例,江西、安徽和内蒙古各4例,宁夏和贵州各3例,北京、天津、广西和上海各1例。

2.2四川疫情:四川近日受西藏疫情影响,新增病例增长迅速,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传播风险比较大。昨日新增261例中,176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40例为外省输入闭环管理人员发现,19例为来源暂不明确。四川疫情处于上升阶段,新增风险点位包括银行、餐厅、加油站、核酸采样点、超市和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传播扩散风险较高。需结合信息轨迹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区域核酸筛查,尽快排查管控风险人员,做好跨区域协查通报;对跨省、跨市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加强司机、导游等跨区执业人员和娱乐消费场所、工地等重点人群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快流调溯源和病毒基因测序比对

2.3青海疫情:自8月12日以来,疫情已经持续18天,累计报告950例感染者。青海主要收西藏疫情影响,从西藏离开人员因为无直达交通方式或者为了避免到达目的地之后被管控,多从青海中转,导致青海疫情。青海海西大柴旦、德令哈疫情传播风险有所下降,海西格尔木、西宁疫情仍具社区传播风险,需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封管控措施,坚持区域核酸筛查,做好隔离场所防疫管理。近期多省报告青海输入疫情,需严格离青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及时发布协查信息。对于新增非管控感染者,及时进行流调溯源和基因测序。

新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8月31日0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例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截至8月31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4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8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兵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8月31日0时-24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31日24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7例,均在第八师石河子市。

风险研判及建议: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两千例。

截止9月1日,全国尚有高风险地区1759个,中风险地区1441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尚有高风险地区232个,中风险地区202个。兵团尚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5个。

7月30日,兵团第四师62团在管控区筛查中发现新冠核酸阳性病例,8月疫情持续发展,第六师、第八师、第十三师相继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兵团新冠肺炎疫情在8月中旬达到峰值,8月23日起零报告持续8日。截至8月31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0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7例,均在第八师石河子市。

建议兵团疫情报告师市做好疫情控制后的防反弹工作。一是提高隔离能力和质量,控制交叉感染风险。做好进点前充分研判,对观察对象进点出阳时间进行风险评估分析,隔离点出阳后应重新研判安排隔离期限和健康监测时间。二是解除隔离人员的返家安置应严格按照风险研判后指导意见,精准安排,无风险有序返家。三是阳性感染者家庭和疑似污染场所均应采取严格消杀和净化措施,严格落实重点部位采样评估,不留死角。四是流动性大、有风险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保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人员,应进行风险研判和必要的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进入社会面前做到无风险。五是疫情期间传染源不明的疫情,应继续查找传染源或综合调查分析研判风险,调整防控措施。

兵团无疫情报告的师市,要继续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放松隔。发挥社区、连队等网格作用,关注重点人群,隔离管控与核酸筛查相结合,做到全员筛查和重点筛查相结合、全面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多渠道动态监测预警,加强兵地信息沟通协调,对来自高、中、低风险区的人员分类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措施;对师市辖区内疫情风险较大的重点场所、感染风险较大的重点人群,严格按照防控方案要求采取高频次的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感染者和传染源。对疫情风险开展经常性研判,结合师市实际,充分考虑防控措施对正常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影响,以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以最低成本争取最好的经济社会效果。

(二)了解

国内疫情及突发事件

1.霍乱

北京市朝阳区:7月28日朝阳区疾控中心接到辖区医院报告该院接诊的一例腹泻病例便培养凝集试验为O1群霍乱弧菌可疑阳性,其7月26日采集的便标本悬滴试验动力、制动双阴性。7月28日经朝阳区疾控中心实验室便标本凝集试验复核结果为O1群小川型霍乱弧菌阳性。便标本庆大平皿培养物荧光定量PCR结果:O1群rfb基因(+),ctxAB(-)。7月28日22:16,报告医院网报该病例为霍乱疑似病例。

病例,女,23岁,于7月26日17:00左右出现腹痛,呕吐4-5次,水样便4次,自行服用蒙脱石散,症状未缓解,20时在母亲陪同下,前往辖区医院肠道门诊就诊。病例血常规正常,便检偶见红细胞,白细胞3-4个/HP,便标本悬滴试验动力、制动双阴性。当日医院开具头孢克肟分散片、大蒜肠溶片和乳酸菌片进行治疗。截至7月28日18时,病例胃肠道相关症状均已消失。7月29日,病例情况一切正常。经朝阳区疾控中心初步判定,病例同住同餐密接2人(父母),已对其母亲开展健康监测和采便送检工作;其父亲已于27日早上前往安徽省安庆市,已转安徽省疾控中心进行密接管控。并开展消毒指导或终末消毒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宣教。

北京大兴区:8月5日,北京大兴区报告1例O1群霍乱病例。8月7日,大兴区疾控中心检测发现,病例7月31日就餐饭店2件工作人员样本、2件环境涂抹样本O1群霍乱弧菌阳性,并于当日确定2人为霍乱带菌者。7月31日-8月4日,2名带菌者往返于餐厅和宿舍,均在工作饭店的餐厅用餐,近期未食用过海鲜、河鲜。截至8月9日,病例仍在浙江宁波某医院住院治疗,2名带菌者已在北京集中隔离点服药治疗。当地经调查,初步考虑病例及2名带菌者在病例就餐饭店感染风险较大,但具体来源尚待进一步核实。大兴区疾控已对病例和带菌者居住场所、工作饭店相关区域进行终末消毒。

江苏省无锡市:8月9日,江苏省无锡市报告1例O139群霍乱确诊病例。男,69岁,现住无锡市惠山区,8月6日发病,8日就诊,9日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病例自8月1日以来活动轨迹较单一,居家饮食,无外出就餐史。8月9日惠山区疾控中心对患者粪便培养标本进行鉴定,结果为O139群霍乱弧菌阳性,无锡市疾控中心PCR检测O139群霍乱弧菌阳性、毒力CTX阳性。

安徽省亳州市:8月12日,安徽省亳州市报告1例O139型霍乱病原携带者。男,77岁,现住安徽省亳州市,7月29日出现腹泻症状,腹泻次数频繁,每日腹泻最多达10次,大便呈油状黄水样,随就诊当地医院消化科。8月2日腹泻症状消失,8月3日出现发热,4日退热,8月6日其子带病例转诊至当地上级医院,转发热门诊隔离观察,诊断:急性胆囊炎、电解质紊乱、贫血、低蛋白血症。其子自述其母亲无异常症状;陪护人员均无异常症状。

北京市昌平区:8月16日,北京市昌平区报告1例O1型霍乱疑似病例,8月18日订正为确诊病例。男,35岁,,自述8月14日12:30左右出现腹泻症状,大便性状为黄色水样稀便,伴有腹痛(脐周胀痛),无发热、恶心或呕吐症状。自服颠茄片,并于当日14:00由大女儿陪同就诊于朝阳区某医院肠道门诊,至当日21:00腹泻10余次;医院门诊查当日便悬滴动力、制动双阴性,诊断为急性胃肠炎。8月15日大便1次,黄色稀便,无腹痛。8月16日10:00流调时,病例正居家隔离,已无不适症状。16日朝阳区疾控中心对病例粪便标本复核结果为O1群霍乱弧菌阳性,PCR结果O1rfb基因(+),ctxAB(-)。朝阳区疾控中心实验室18日反馈,16日从就诊医院取回的粪便标本细菌培养结果为O1小川型非产毒株霍乱弧菌阳性。

北京通州和西城:8月21日,北京市通州区报告1例霍乱确诊病例。病例女,25岁,公司职员。自述8月13日出现腹痛、腹泻症状。8月18日北京友谊医院西城院区肠道门诊检测,结果为动力阳性,O1群制动阳性。同日,通州区疾控中心采集病例肛拭子标本1件,送实验室进行霍乱弧菌检测,PCR检测结果为O1群霍乱弧菌rfb基因阳性。初步考虑感染来源为病例在熟食店购买的田螺。病例目前状态良好,已对其开展居家健康检测。

8月21日,北京市西城区报告1例霍乱疑似病例。病例女,83岁。据其子述病例8月16日出现腹痛、腹泻症状。8月20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报告标本动力、制动试验均阳性,凝集试验O1群阳性。经西城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结果为O1群霍乱弧菌,非产毒株。

2.广东省中山市1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疑似病例

8月7日,广东省中山市报告1例人感染H9N2禽流感疑似病例。男,1岁7月龄,8月1日下午出现发热(体温37.8℃)、偶有咳嗽,2日上午出现高热(体温39℃),遂前往珠海市某医院就诊,经门诊治疗后于8月3日退热。6日晚,中山坦洲疾控采集病例2份非灭活咽拭子(禽流感检测)和1份灭活咽拭子(新冠检测)送中山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H9N2核酸阳性(CT值:32),新冠核酸阴性。6日晚,坦洲疾控对病例家禽类产品以及邻居家的禽舍开展了外环境应急监测,共采集标本12份,均送中山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禽流感病毒H5、H7和H9亚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6日晚,珠海市疾控中心对患儿家属经营档口的市场进行外环境应急采样,有3份禽类档口标本H9核酸阳性,但患儿家属经营的档口环境样品均为阴性。病例感染来源可能为珠海市香洲区某市场及其附近的禽类档口。

3.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8月11日,广西省南宁市报告1例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H5N6)病例。女,6岁,现住南宁市江南区,7月30日病例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体温39℃,当日自行服用退热药未见好转,反复发热,遂即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期间因治疗不见效果多次转院治疗,8月6日11时因病情加重转入儿科重症室治疗,目前患者病情较重。8月7日采集痰液标本送第三方机构检测,8月10日显示检出甲型流感病毒H5N6;8月10日,经南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报告为A(H5N6)亚型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4.云南省宣威市一起疑似误饮醇基燃料中毒事件

8月12日,云南省宣威市报告一起疑似误饮含甲醇的生物油燃料中毒事件。7月19日,宣威市某村村民为其女儿置办婚礼,当日进客,期间有人饮酒,酒为其从宣威某酒坊购买的散装白酒,用土罐装好30罐后,将剩余的白酒(绿色塑料桶装)和装好的瓶酒放在屋内备婚礼饮用。7月21日,经组织排查,当日饮酒者共39人,其中7人出现中毒症状,均为男性。7人有5人在辖区医院住院救治,2人经门诊对症支持治疗无异常后返回家中。8月12日死亡1人。当日,曲靖市疾控中心对采集的3份中毒者血样及1份酒样(为土罐装好供客人饮用)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3份血样中甲醇均超限值,而酒中甲醇含量0.2g/L。

国际疫情及突发事件

新发现的可感染人类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近日,全球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NEJM)发表了一项中国和新加坡科学家合作的通讯文章,该文章称在中国山东和河南两地发现了一种可感染人类的新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作者将其命名为琅琊病毒。琅琊病毒传播途径尚不清楚,感染者临床表现不特异,临床预后良好,无死亡病例,未发现病毒在密切接触者中传播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