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健康底色—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2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健康底色—卫生健康系统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健康是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富裕的路上健康不能缺位。在认真、反复学习二十大报告后,多位医卫领域党的二十大代表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早期预警护众生

“作为全国21万疾控人中的普通一员,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深感光荣。”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主任李群颇为感慨,“‘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不仅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也是对未来应对其他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出的明确要求”。

“群体健康是公共卫生关注的焦点,那么,该如何护佑公众健康,避免疫情蔓延?关键在一个‘早’字。”李群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并要求加强监测能力建设,2020年6月2日,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就提到“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

 

李群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高度重视监测预警工作,正在系统推进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实践证明,我国重大传染病的发现能力正在有序提高”。他举例说,今年5月以来,猴痘在非传统流行区,特别是欧洲和北美等地发生流行;7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及时建立了报告制度、制定了诊疗指南和防控指南、中国疾控中心研发检测试剂并下发各地;制定了监测方案,以入境人员、男男性行为人群为重点人群、以省会口岸城市和男男性行为人群活跃地区为重点地区,以一般性监测和重点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测。9月14日,重庆市就在入境人员中发现我国大陆地区首例猴痘病例,而且是在入境当天就被发现,由于发现及时,没有造成扩散的风险。

“还要进一步提高信息源的广度和覆盖面,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敏感性,提高实验室诊断能力,提高多部门协同性,提高全社会和群众参与程度,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等,在多方面不断提高重大传染病的监测发现能力。”李群说。

中流砥柱惠民生

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考察时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丁仁彧表示,十年来,辽宁省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省城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到79岁;全面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实行药品和耗材零加成销售,彻底告别了“以药养医、以耗补医”时代。 

“建设好公立医院,其根本目的就在于惠民生,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丁仁彧表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按照新时期国家对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要求,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医院和学科,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建设高水平临床学科、开展前沿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同时,发挥医院以及学科的区域优势和辐射效应,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继续推进辽宁重症信息化平台的构建,进一步提升县市级医疗机构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和水平。此外,医院将针对老年重症患者占比增加,远期预后不良等一系列难题,开展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致力提高老年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和远期生活质量。

“作为一名公立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我时刻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发挥国家高水平医院优质医疗优势,着力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和幸福感。”学习报告之后,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报告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不仅要为患者治好病,而且要帮助公众防病,我院在不断加强对基层医院专科医生培训的同时,还培养了更多的全科医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引领健康生活方式。”许可慰说。

千年瑰宝焕新生

“总书记的报告多次引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其中一次就响起在增进民生福祉部分的开头。”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贾新华清晰地记得,“中国共产党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报告,而这一点在增进民生福祉部分体现得更为直接和明显”。

 贾新华表示,病有所医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医疗行业开始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治转向防,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优势。此外,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疗效也得到广泛的验证。

 越来越多的患者在首诊首治时会选择中医院,这让贾新华感到备受鼓舞,“这说明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他表示,当前中医药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正在驶入快车道。与此同时,贾新华也指出,中医药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例如,中医药理论相对抽象,难以被公众理解。“下一步,我们要广泛地宣传和传播中医药文化。”贾新华介绍,近年来,他和自己所在的医院一直坚持“六进六送”工作,把中医药送进社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业、工厂,让各行各业的人都认识、了解中医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论述中都提出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要在中医药理论基础上,借用现代科学技术系统地阐述和展现中医药的疗效机制。”

 这两天,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反复学习报告,特别是读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等内容时,他深有感触。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中医药的大力支持,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大健康产业长足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维护群众健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又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写入了二十大报告,是对我们中医药人的莫大鼓舞和激励。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张伯礼说。

健康老龄享人生

 继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护士长夏晓丹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倍感振奋和震撼的同时,更增添几分自信与自豪。

无论是在医院伤口造口专家门诊出诊,还是担任安徽省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医疗照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夏晓丹的多数时间是与老年群体一同度过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听到报告中的上述这句话时,她感触颇深,并在纸上写下了密密麻麻的思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更多关注,老年护理专科因此也发展得愈加迅速。我们始终以老年护理服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学术引领、技术帮扶作用,推动区域内老年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夏晓丹介绍,安徽省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医疗照护专委会每年都会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学术年会,邀请国内知名老年医疗和护理专家,为安徽省老年护理骨干进行授课,提高老年护理理论水平;积极开展健康老龄化策略研究,通过科研等方式来促进老年护理专科的发展。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护理专科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他们还举办脑心健康管理师培训班与伤口造口专科岗位护士资质认证培训班等展开精准帮扶。

让每个老年人享受健康晚年任重而道远。夏晓丹表示,“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我们要结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不断完善老年护理相关工作。比如,提高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加大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培养力度,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相关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护理、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从细节处着手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基层卫生保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这引发出我很多思考。”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袁雅冬说,深入学习报告精神,我对做好基层医疗服务工作更有信心和决心,也更有目标和方向了。”

作为河北省呼吸病学带头人,袁雅冬常年奔走在基层。近年来,她亲眼见证了基层医疗的可喜变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常见病多发病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在基层就诊看病,基层医务人员忙起来了”。

“2016年,河北医科大学成立了全国唯一一家乡村医师学院,致力于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岗位胜任力。”袁雅冬介绍,几年来,数百名专家教授下基层培训乡村医生,面授培训基层卫生人员万余人,通过网络培训基层卫生人员260多万人次,培养出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说起未来的打算,袁雅冬倍感振奋,“将继续通过分级诊疗、医护人员培训、基层医疗帮扶等方式,努力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这片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精彩的“长江传奇”:从“全国文明村”四连冠,到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最美乡村”;从土生土长的村企长江润发集团,到上市,到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再到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从“一张渔网”到“一根导轨”“一张股票”“一粒良药”“一家医院”“一个新村”,走出了一条独具长江村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能少了健康,高质量的健康是共同富裕的保障。”党的二十大代表、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表示,将围绕妇女儿童的健康事业,做大做强中西药联动的医药板块,培育拓展妇产、颐养和康复结合的医疗板块,真正守护好“一老一小”,提供零到百岁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