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CT值是啥?拿捏你核酸结果的就是它!

发布时间:22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CT值是啥?拿捏你核酸结果的就是它!

速来了解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为什么把Ct值标准从40降到了35?Ct值到底是什么?对此,来看看国内两位专家的解读。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新版《诊疗方案》将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中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修改为“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为40,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于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张文宏说,很多人说Ct值,其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Ct,以为到医院拍个Ct。Ct值原则上是扩增的阈值,什么意思?病毒量到底低到多少才被认为是有风险的,比如扩增到30轮、35轮还是40轮?

  疫情刚来的时候,大家都是基于对这次防疫整体的要求定为40,有没有可能更低?我们边抗疫边研究,全球也都在探索。通过研究发现,当Ct值阈值调到30倍扩增时基本传染性已经很低了,调到很低时还要保证充分冗余度。这次疫情都是这样发展来的,继续调高到35时,全球科学家和中国自己的研究大家全部认可。

    这次下调,意味着一到35,大家只要住院以后在医院住7天、10天。要知道,拖尾现象极为严重,如果要等待“35-40”,如果不具备传染性再把他关在医院里也是极不合理的。

  科学是有责任把Ct值做到非常合理的位置。这次调低,我们可以保证患者不会有这么长时间住院,所有人在医院待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做出这样一个重大决定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非常多科学研究堆砌在那里,这也是这次诊疗指南我们所有医疗工作者认为非常科学的原因,它是基于循证医学和科学研究基础做出来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我们这次在九版的诊疗方案当中提出,在Ct值两次35,中间间隔24小时,当然包括有一些住院的病例症状消失以后,包括肺炎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符合这些标准的话,就可以出院,或者解除集中隔离的管理。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也是基于我们实践的研究。实践研究证明,在恢复期的患者,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是分离不出活病毒的,这意味着这样一些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了。所以,像这样的患者,就可以出院,可以回家。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医疗资源能够更加充分地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一方面,我们能够把这些真正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集中收治到医院里面来,保证医疗救治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有更加充足的医疗资源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正常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作出这个调整,也可以说是更加全面地落实和体现了我们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原则。

  出院以后的管理,我们从过去的14天隔离管理调整为7天居家健康监测。所以,我们九版的诊疗方案的调整,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放松,而是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