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症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2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症有什么区别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不断进步,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与此同时,我国老龄化进程也在加剧,由此来带的严重社会问题是痴呆症患者人数急速上涨,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及经济损失,现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老年人痴呆症状比较明显时才被家属送来就诊的情况:有些老年人或者家属认为记忆力下降是正常衰老,无需治疗;有些老年人或者家属认为记忆力下降就是得了痴呆症,反正也治不好,去医院也没用。其实,这些认识存在误区或是不正确的。

       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

痴呆症是一种临床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为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性智能损害,其特征是认知功能在记忆力、语言功能、视空间能力、注意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出现受损,并可伴有性格改变、精神行为异常等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具有明确的临床和病理改变的疾病,其是痴呆症最常见的类型,占痴呆症的50%~70%。该病起病隐匿,最典型表现是进行性记忆下降,也可伴随语言、执行、视空间功能下降和行为异常等症状。

头颅影像学检查可见脑皮质萎缩明显,特别是海马及内侧颞叶萎缩。显微镜下可见大脑老年斑、神经原纤维缠结、神经元丧失等特征性的病理改变。

 

阿尔茨海默病虽然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但它并不等同于痴呆症,痴呆症还有很多其他类型,如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额颞叶痴呆和帕金森病痴呆等。

痴呆症可以逆转吗

痴呆症是一类临床综合征,虽然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引起的痴呆,目前主要是对症治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减轻照料者负担,还无法逆转,但是在所有痴呆症中还有约8%是可逆的,如正常压力性脑积水、自身免疫性脑炎、梅毒感染、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病因引起的痴呆症,及时发现并且给予针对病因的治疗可以使痴呆症状消失或部分消失。

这里就几种常见可逆性痴呆进行介绍。

★正常压力性脑积水:主要表现为步态障碍、认知障碍和尿失禁三联征。头颅影像学及腰椎穿刺检查有助于临床医师进行疾病诊断和疗效预测。通过手术放置合适的脑脊液分流装置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病情。

★自身免疫性痴呆:指免疫介导认知功能受损相关的一组复杂性疾病,典型的临床症状为认知受损伴有其他神经系统表现。其可分为自身免疫性脑炎相关的自身免疫性痴呆和类神经变性疾病相关的自身免疫性痴呆。明确诊断后,可以通过激素、丙种球蛋白或血浆置换等免疫治疗治愈。

★感染性疾病所致痴呆:病毒、细菌等不同病原体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均可引起痴呆症,可以寻找病原体并进行相应抗感染治疗。

 

其中,麻痹性痴呆是梅毒感染的一种晚期神经系统表现,常见情绪变化、性格改变等症状。因为起病隐匿、前驱感染早(症状多发生于感染后的10~30年)等原因,麻痹性痴呆有时会被误诊为阿尔茨海默病。

通过梅毒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抗体试验能够协助疾病诊断,尽早使用敏感抗生素治疗可以控制疾病进展,改善临床症状。

★营养代谢障碍所致痴呆:许多营养代谢障碍疾病也可导致认知功能缺损,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垂体功能减退、维生素缺乏、电解质紊乱、肝性脑病、尿毒症、酒精滥用等。积极治疗原发病,纠正相关激素或营养物质异常,认知功能也会得到改善,甚至可以治愈。

出现哪些症状要小心

如能早期识别痴呆症的危险信号,尽早发现病情,及时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有利于减缓病情进展,甚至逆转症状。

如果家里老人出现下列这些表现,就需要警惕痴呆症:

▲记忆力下降。

▲难以执行熟悉的活动。

▲说话词不达意。

▲对时间和地点搞不清。

▲判断力、注意力下降。

▲未能按时处理事务。

▲把东西放错地方。

▲情绪和行为改变。

▲视觉和空间感出现障碍。

▲性格变得孤僻。

当痴呆症患者出现以下警示征象时,提示其为可治性的痴呆症可能性非常大,大家尤其要重视:

□认知功能不能解释地快速下降。

□发病年龄比预期年龄小。

□认知水平显著波动。

□急性或慢性高风险暴露。

□有高风险行为接触史。

□神经系统查体发现的无法解释或超出预期的体征。

□认知检测结果和临床表现不一致。

 

阿尔兹海默病如何检测

痴呆症的病因复杂,临床异质性较大。在临床上,我曾经诊断过很多临床表现类似阿尔茨海默病样缓慢加重记忆力下降,外院也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这些患者经过系统检测发现了自身免疫抗体、神经梅毒感染、微量元素缺乏等可治性原因,经过积极治疗,痴呆症状得到治愈或改善。可逆性病因引起的痴呆症,具有较好的疗效和预后,但任何疾病到了晚期或者严重阶段治疗效果均不佳,这就需要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腰椎穿刺取脑脊液或以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来精准诊断阿尔茨海默病,但存在有创性、价格高、普及性不强等不足。华山医院认知障碍研究团队近期利用大规模队列人群研究成果发现外周血中的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p-tau181等生物标志物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和高危人群的风险筛查与预测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将来有希望弥补这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