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葡萄干的这些真像别理解错了

发布时间:22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关于葡萄干的这些真像别理解错了

如今大家都知道,糖吃太多不健康,含糖高的食物长期多吃不仅容易长胖,还会让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发病风险上升。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不解——那为什么许多健康饮食推荐食谱中会推荐葡萄干呢?葡萄干那么甜,糖含量不是很高吗?它有什么营养价值?

关于葡萄干的4个健康真相

的确,葡萄干中含有大量糖分,因为它浓缩了葡萄里的糖。但除此之外,葡萄干的营养成分很丰富。

1富含钾、多酚物质、膳食纤维

葡萄干中的钾含量相当高,100克葡萄干中的钾含量超过700毫克。一个成年人每天的钾参考摄入量是2000毫克,因此,吃一小把25克的葡萄干,就能供应超过180毫克的钾,相当于参考值的9%。作为一种少量吃的零食,这已经很优秀了。

葡萄本身富含多酚类物质,在干制的过程中有部分损失,但大部分仍能保留下来。再加上葡萄干中还包含了我们平时不会吃到的葡萄籽和葡萄皮,这两样物质中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比果肉中的更多。

葡萄干也是膳食纤维的好来源。100克葡萄干中的膳食纤维含量是3.3-4.5克,是精白大米的6-9倍。

2.葡萄干属于中低GI食物,升糖并不快

葡萄干虽然吃起来甜,但血糖指数并不高。食物的血糖指数是按照低(< 55),中(55-69)或高(> 70)三类来划分的。从葡萄干的GI值测试文献来看,血糖指数值范围从49-69不等胰岛素指数值从47-54不等,都属于低和中等偏低的水平。也就是说,有糖尿病或者胰岛素抵抗的人,在血糖稳定,不增加总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少量享用葡萄干

3.吃葡萄干对于前期高血压有好处

美国心脏学会第61届年会上宣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前期高血压(血压稍微偏高)患者每天吃一把葡萄干有助于降低血压。路易斯维尔代谢与动脉粥状硬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对高血压前期患者(血压在130/80-139/89毫米汞柱)进行了研究。

参试患者每天分3次摄取一把葡萄干(共约60粒),持续12周之后,参试患者血压明显降低。与吃饼干、巧克力、薯条等其它零食相比,吃葡萄干可使收缩压降低6-10.2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2.4-5.2毫米汞柱。
   
研究人员表示,葡萄干降压的具体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很可能与其中富含的钾、膳食纤维、抗氧化剂有关。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常年血压偏高或者不稳定的,糖尿病伴高血压的人则并不适合用此方法


    4.葡萄干虽甜,但对口腔无害
    葡萄干含糖多,所以会像甜食一样毁牙齿?
牙科研究发现,在正常刷牙漱口的前提下,每天吃一把葡萄干并不像吃甜食那样损害牙齿。葡萄干中含蔗糖非常少,果糖和葡萄糖在牙齿表面附着时间短,其中的抗氧化成分还略有抗菌效力,故吃葡萄干后牙齿表面的pH值下降不多,达不到损害牙釉质的程度。

吃葡萄干前,到底要不要清洗?

从市场上购买回来的葡萄干,表面看好像有很多灰似的,吃之前要不要清洗呢?

1有GB标识的可以不洗

市售的如果是正规厂家,可以看营养标签,营养标签

面有个GB标识,是代表一个国家标准,如果有这个标识我们可以放心食用,不需要进行第二次清洗。

2散装购买的,最好洗一下
包装上不含有GB标识的或者散装的尽量清洗后食用。
清洗方法:
①面粉+温水
(面粉具有吸附能力),把果干放入到面粉水中,浸泡3~5分钟;
然后用清水冲洗2~3遍,基本上就能把灰尘排除掉;
洗净的葡萄干捞出来,再晾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