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假期手机刷不停 眼干眼涩要当心

发布时间:22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假期手机刷不停 眼干眼涩要当心

充实的假期生活让我们有时间熬夜刷剧、组局游戏、聊天斗图,醒来就刷手机是很多人的假期常态。但是这样高频使用电子产品让我们的眼睛“超负荷”工作,眼睛更容易“受伤”,由此出现眼睛干涩、疲劳等问题。那么,一旦出现眼睛干涩、疲劳等不适感,该如何进行缓解呢?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张丽霞为网友分享简单又实用的应对秘诀。

       巧用中药(代茶饮/熏眼/湿热敷)

日常可选用一二味或数味中草药煮水代茶饮;也可加热药液进行熏眼;或用40度左右浸过药液的热毛巾湿热敷眼10-15分钟,发挥养血柔肝、活血明目之效。具体中药需根据体质辨证选取,
气虚质可选用党参、黄芪、太子参等;
血虚质可选用红枣、阿胶、龙眼肉、桑葚子等;
阴虚质可选用麦冬、石斛、玄参、五味子等;
阳虚质可选用生姜、肉桂、花椒等;
气郁者可选用玫瑰花、佛手、薄荷等;
痰湿质可选用陈皮、贝母、茯苓;
血瘀质可选用红花、三七、山楂、当归等;
湿热质可选用菊花、金银花、薏苡仁、赤小豆等。

饮食调理


   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粗粮、动物肝脏、鱼和鸡蛋,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以利于调节人体电磁场紊乱状态,避免电磁辐射对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此外,也可借助药膳食疗方来进行日常调护,如:

①银杞明目汤
材料:银耳15克,枸杞15克,茉莉花24朵,鸡肝100克, 料酒、姜汁、食盐适量。
适用人群及禁忌人群:适用于久视近物后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痛、干涩,全身兼见头晕目眩、耳鸣、腰膝酸软等阴血亏虚之人。如有风寒咳嗽及湿热酿痰致咳等外感实邪表现或有脾虚泄泻者禁食,肝火旺盛者也应慎食。

②山药汤
材料:山药 480克,杏仁30克,粟米 750克,酥油50克。适用人群及禁忌人群:适于伴有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或有大便稀溏,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等脾气亏虚之人。如有面红目赤,痰多气粗,脘腹痞满,痞块症结,腹痛拒按,便秘溲赤等实邪表现者忌食。

③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30g,生姜60g,羊肉750g,黄酒、葱、盐适量。适用人群及禁忌人群:适用于常表现为神倦乏力,头晕,心慌,怕冷等血虚、阳虚体质之人。但常有口干口苦、咽喉肿痛及大便干结等人群慎用。

       穴位按摩
   
选用眼周穴位如攒竹、承泣、睛明、丝竹空、阳白、鱼腰,通过轻揉、指压的方式按摩穴位,每穴1-2分钟。穴位按摩可以使眼局部组织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加,血脉通利,也可平衡自主神经紧张度,解除睫状肌紧张,恢复眼肌弹性,从而缓解眼部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