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石大一附院医说|近视预防的指导方法

发布时间:22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石大一附院医说|近视预防的指导方法

 

前些天在门诊上遇到了一位家长,他告诉我:“为了预防孩子近视,特意把家里的墙纸换成了绿色,还在家里种了很多绿色植物......”。我给他分享了近视预防的六个方法,今天也分享给大家。

1.户外活动,目浴阳光

每天保持户外运动2小时以上,多接触阳光,促使多巴胺分泌,抑制巩膜生长,达到控制近视发展的目的。多参与球类运动,例如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排球等。球类运动忽近忽远,能锻炼眼部肌肉,增强眼睛的调节能力。

   2.正确姿势,适宜环境

注意标准读写姿势,做到“3个1原则”:书本离眼睛一尺、胸口离桌一拳、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读写时,保证充足的光照亮度,光线最好来自写字手的对侧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不能在阳光下读写,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书,不要在摇晃的车厢内看书。


  3“双减”原则

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减少课外负担。儿童青少年娱乐性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宜超过2小时,为预防近视需要控制在1小时内为宜,每半小时中间休息5~10分钟。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家长应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减少课外培训尤其是线上课外培训。

  4.劳逸结合

20-20-20原则:用眼20分钟后要注视20英尺(约6米)外的物体至少20秒。一般情况下建议用眼30—40分钟后要休息5-10分钟,临窗远眺,最好是看远处的建筑,绿色的树木等。

   5.均衡膳食,规律作息

注意营养均衡,强调食物多样性,多补充富含花青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各种蔬菜水果、豆奶蛋鱼、动物肝脏等。少吃甜食和饮料,甜食或碳酸饮料会影响钙的吸收,进而影响眼部组织和肌肉的弹性,导致近视。

研究认为睡眠时间越少、近视的发生风险越高。

建议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6.建立屈光档案,降低近视风险

三岁前,家长宜有意识观察孩子有无歪头视物、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发现异常及时就医。三岁后每3—6个月定期监测视力和屈光发育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预防近视需要持之以恒,科学防控,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孩子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