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出实拳 有实招 见实效——兵团卫生健康委驻十四师一牧场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纪实

发布时间:23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健康兵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健康兵团

十四师一牧场昆牧镇座落在昆仑山覆地,最高海拔4500米,传说当年周穆王巡游西域时就曾路过此地。初春时节,素有万山之祖的昆仑山已万物复苏、春潮涌动、山花烂漫,干枯的野草春风吹又生,美丽的南湖碧波荡漾。走在昆牧镇南北主干道上,红色文化、健康素养、法治宣传牌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一股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社区工作队亚克西”,说起一牧场福缘社区工作队,居民无不交口称赞。近年来,一牧场社区工作队真情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这重要那重要,居民诉求最重要

在走访中居民反映,进出商业街购买生活用品极不方便,建议打开一条通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聚焦居民诉求办实事。对居民的建议照单全收,反复研究、商讨,征求居民意见,想办法开辟通道方便群众。方案上报牧场党委批准后,为尽快打通商业街与雪域沐歌小区、阳光小区、南湖小区之间的通道,投入资金10万元,利用一个月时间,拆除通雪域沐歌小区后门和商业街之间的围栏,修建了一座长10米、宽3米的木制拱桥,并安装了旋转门、安检系统,居民方便了,商业街人流量大大增加了,商户收入增加了,群众开心了。

一次五连群众反映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他们常年饮用的是农业灌溉用水,期望能够解决一下生活用水问题;一个是五百亩这个地方,因为隔着两个渠道,群众下地干活不方便。尽管这件事不在工作队的管辖之内,但都事关牧场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解决。经“四议两开”程序后,投入5万元完成了一牧场七连蔬菜大棚段饮用水管道改造工程。考虑到既便于五连职工务农期间的出行安全又便于游客旅游观光,建造了4座观景小桥。同时,工作队 还响应牧场“旅游+”发展战略,在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发展社区经济,拓宽致富新路子;充分利用蓝湖生态园丰富资源,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有限的惠民项目资金,在牧场蓝湖生态园建设特色家禽养殖基地,以养殖黑色土鸡、鹅、兔子、呱呱鸡、火鸡、鸭子等。

大力发展养鸡产业,发展特色养殖经济,既提高了社区经济收入,又给蓝湖生态采摘旅游提供观赏价值,还解决了一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

这第一那第一,关键要把居民需求摆第一

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居民反映牧场的文化场所少,文化生活单调,能否想办法满足居民的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聚焦居民需求办实事,3次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研究,采取了三项措施,运用“访惠聚”项目经费,在四个小区修建4个健康素养塑胶广场、组建居民广场舞示范队、与奴尔乡开展兵地文化交流。

我们利用20万元项目资金,通过3个月的建设,在辖区雪域牧歌等4个小区建设了健康素养健身小广场4个和宣传版面20块,安装了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倡导居民“爱上运动,享受健康”。居民广场舞示范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一年巡演20多场次,4个小区都兴起了广场舞热。工作队还与奴尔乡共同开展文化交流4次,兵地文艺演出3次。

工作队还充分运用有限的资金,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投入资金23万元,打造党建、法治、文化宣传三个一条街,营造浓厚的党建、法治、文化氛围,同时,强化群众的党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居民群众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为进一步强化居民的法治意识,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大培训和做好经常性的法治教育,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和反诈宣传教育;近几年,组织4期的法治教育大培训,组织大会宣讲60场次,参加人员2100人次。组织群众夜校21次,参加人员1200人次,有效提高了居民的法治素养。同时,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投入10万元对一牧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改扩建,使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环境焕然一新,为居民办事高效,居民办事更快捷。              

 这难那难,领导重视就不难

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就是场部东北角有一块脏乱差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垃圾场,严重影响镇容镇貌,多次整治效果不明显。工作队聚焦难点问题办实事,把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程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切实营造美丽整洁的人居环境。因此,联合二连工作队,进行了整体规划,专业设计,提升城区文明形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投入资金20万元进行整治,平整土地、铺设管道、建设文化广场、铺设路沿石及地砖、配置健身器材、移栽树木、建设文化墙,2个月时间得到彻底治理。工作队举一反三,综合治理各小区脏乱差问题52个,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

由于社区没有专门的固定办公场,导致功能不齐全,硬件、软件建设陈旧落后,简陋,很多活动无法开展。工作难开展,工作人员信心不足,人心不稳。近年来,工作队坚持一手抓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一手抓社区阵地建设。一手抓能力提高,一手抓社区基层治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重视党建阵地建设,制作悬挂了“党群服务中心” LED标识牌,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史学习角”,建设“居民阅览室”,上架书籍300余册,为居民提供阅读学习的材料;对老旧办公房屋进行装修,买桌子、书柜、凳子等;在社区楼道显著位置设置党建宣传灯箱、主题文化墙;在社区会议室、居民学习室配备电子屏、音响设备等,让福缘社区的党建阵地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确保党员干部和居民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