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防跌倒,避危害护健康

发布时间:23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卫健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卫健委

罗国东(主治医师)   广东省干部保健中心苏胜华(副主任医师)

董丽莉(主管护师)

对老年人来说,跌倒危害大,关系生死。老年人跌倒发生率高、后果严重,不但会引起活动受限、功能受损,也是造成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老年人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

一、老年人跌倒危害大。

在我国,跌倒已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且年龄越大.因跌倒而伤亡的风险越高。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约有1/3发生跌倒;8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约有1/2发生跌倒。

二、老年人跌倒的特点。

据有关研究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群中,跌倒/坠落的男女性别比为1:1.37,一天中,跌坠发生以白天为主(82.29%),高峰时间段为8:00-10:59(29.94%),其中10: 00-10:59时段病例数最多(11.91%),发生地点以家中(56.41%)为主,且年龄越大,在家中发生跌坠的比例越高。

   起床时、夜间如厕时、洗澡时、服药后半小时、急着接电话时、上下车时、乘坐扶梯时、冬季外出活动时,这八个时刻最容易发生跌倒。因此,在这些时刻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避免跌倒。

三、老年人容易在哪些地方跌倒。

老年人跌倒事件中,50%以上发生在家里,依次为卫生间、卧室、厨房、楼梯通道;室外则主要发生在人群拥挤、地面湿滑的地方。

四、哪些老年人是跌倒高危人群。

存在以下情况的老年人容易跌倒,满足以下条件越多,跌倒概率越高:年龄≥65岁;曾经跌倒过;贫血、血压不稳;意识障碍、认知障碍;视觉障碍、听觉障碍;营养不良、虚弱、头晕;肢体活动障碍;步态不稳;服用降压药、降糖药、利尿剂、催眠药等药物;自我认知不足、自理能力低下但拒绝他人帮助或拒绝使用辅助器具,如眼镜、助行器等。

五、如何预防老年人跌倒。

1.运动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及跌倒引起的骨折风险。

①科学运动锻炼能保持或增加老年人的肌肉力量,减缓因衰老引起的关节僵硬,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保持骨骼健康。

②建议老年人尽量保持身体活动,尽可能增加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减少久坐等静态行为。

③老年人每周应保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健身操等,或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④建议老年人每周至少有2天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如靠墙蹲马步、弹力带练习等。

⑤建议老年人每周至少有3天进行增强平衡能力、柔韧性的练习,如太极拳、八段锦、平衡操、舞蹈、单脚站立等。

2.重日常,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有助于预防跌倒。

①主动学习防跌倒知识和技能,增强防跌倒意识。

②合理用药,并请医生评估所用药物,预防因药物使用造成的困顿、眩晕等引发跌倒。

③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如放慢转身、转头、起身、下床速度,避免登高取物,不走过陡的楼梯、台阶和坡道,避免去人多及地面湿滑的场所等。

④穿合身的衣服,穿合脚、防滑的鞋。老年人应穿着防滑的鞋和宽松衣物,但不宜过大。牢记起床3个“30”秒,睡醒后在床上平躺30秒;起床时应先慢慢坐起,呈半卧位或端坐位,静坐30秒;然后双腿自然下垂静坐30秒,或在床边站立30秒,待站稳后方可活动。夜间下床应开启床头灯,保持光线充足。

⑤根据身体条件适时选用拐杖、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助工具。

⑥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可根据情况使用髋关节保护器。

3.做好居家适老化改造,防范老年人室内跌倒。

家中是老年人跌倒发生最多的地方。适老化的居家环境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的概率。居家适老化改造通常包括: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增设高度适合并带有扶手的换鞋凳;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在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常用过道添加感应灯;选择高度适宜的床,并在床边设置易伸手摸到的台灯等。需要居家适老化改造时建议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和实施。

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什么

1.起床时遵循起床活动“三部曲”。

平躺30秒,双腿下垂床边坐30秒,站立30秒后再行走。

2.转身、转头时,动作要慢。

3.穿防滑鞋,衣裤大小、长度合身,坐着穿脱鞋、裤、袜。4.物品收纳整齐,勿囤积旧物。

5.使用适宜的辅助用具或寻求周围人的帮助。

6.不要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独自活动。

7.避免去人群拥挤、地面湿滑的地方。

8.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等交通工具停稳后再上下。

9.避免睡前饮水过多。

10.有跌倒高风险的老年人,夜间尽量在床旁小便。

11.避免提重物。

12.避免站在高处取物品。

13.有头晕、心慌等不适时,应立即休息30分钟。

14.沐浴时间最好不超过15分钟,浴室门不反锁,备防滑小板凳,坐着洗。

七、万一不幸跌倒,怎样才能减轻伤害。

1.推荐姿势:手撑地

手撑地,损伤的仅仅是手掌、腕关节、手臂等上肢部位。治疗、康复难度相对较低,不需要卧床,不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2.避免姿势:臀部着地、侧身倒地

若跌倒时支撑点落在臀部正中,易导致股骨头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以及髋关节骨折。若支撑点落在身体一侧,易伤及胯外部,导致股骨颈骨折或股骨粗隆间骨折。

八、跌倒后不要太急于起身,以防止出现二次损伤。

老年人跌倒后太急于起身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二次损伤。老年人跌倒后应当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通过自身感觉和轻微活动身体判断损伤程度。若跌倒后损伤较为严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体位,向周边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助。老年人发生跌倒后,无论受伤与否,都要及时告诉家人或医生如发现有老年人跌倒,应先确保环境安全,根据跌倒者的受伤情况进行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