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很多“富贵病”都是吃出来的……如何吃得科学、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发布时间:24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卫健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卫健委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中心 教授 马晋平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每个人最基本的生存方式。随着社会进步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性已经不用再像祖辈一样为下顿饭吃什么发愁。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很多疾病也伴随而来,很多富贵病甚至都是出来的。

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如何吃得科学、吃得营养、吃得健康?20224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这个指南为中国居民吃什么、如何吃做了科学指导。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到底该怎样吃才科学、营养和健康。

一、平衡膳食的八条准则。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22)》提出八条平衡膳食的准则:

1.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2.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3.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5.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6.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7.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8,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二、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是膳食指南的核心内容。

除了喂养6月内婴儿的母乳外,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物可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及全部营养素,只有通过合理搭配才能满足营养需求。我们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类、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相对于大米、面条、馒头等食物,谷物和豆类可以提供更加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每天应摄入谷类200-300克,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三、各年龄段人群每天都应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无论哪个年龄段,只要身体状况允许,都应坚持运动。每周应保证5天中等强度的运动,累计150分钟以上,每天最好能步行6000;每周保持2-3天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减少久坐,每隔1小时起身活动一下。

四、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餐有蔬菜,每天应保证有3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相当于2-3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分量;值得注意的是,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每天应摄入300-500mL以上液态奶,如果因为喝奶后会出现乳糖不耐受引起拉肚子等症状,可以更换为酸奶,但要注意是酸奶,不是酸奶饮品。如果仍无法耐受,也可以尝试奶粉、奶酪等乳制品。

五、每天至少1个鸡蛋,吃鸡蛋不丢弃蛋黄。

蛋白质是人体三大营养物质之一,每天应摄入120-200g鱼禽蛋类食物,每周最好2次或300-500g鱼类,300-350g蛋类,300-500g畜禽类。

鸡蛋是很好的营养食物,每天最少摄入1个鸡蛋。如果身体没有禁忌食用鸡蛋,数量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增加。蛋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17.5%)、单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一半以上正是橄榄油当中的主要成分一一油酸,对预防心脏病有益)以及磷、铁等微量元素,吃鸡蛋时不应丢弃蛋黄。

六、清淡饮食,控油控盐控糖。

食盐摄入过多会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发生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食盐的摄入量是每天不超过6g,《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则将食盐的推荐摄入量限制在5g以内。据统计,我国大约只有20%的人每天摄入食盐在5g左右,绝大部分人的食盐摄入量为每天9-10g,甚至更多。1个啤酒瓶盖大约可容纳6g左右食盐,可以参照这个标准,大约估算5g食盐的量。

少吃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控制在25-30g,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控制在2g以下。反式脂肪酸不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食用后会增加罹患冠心病的几率。油炸食品含有较多反式脂肪酸,因此不建议多食用油炸食品。

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在25g以下。

七、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越过150g

儿童青步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应超过15g。这大约相当于450ml啤酒,或150mi葡萄酒,或138度白酒。

  1. 白开水或茶水是最好的饮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1,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推荐喝白开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能用饮料替代饮用水。我国人群饮水量不足的现象较普遍,我国2/3人群饮水量不足。饮水过少会降低认知能力和体能、增加泌尿系统疾病患病风险。但用含糖饮料替代饮用水,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的发生风险。

    九、规律三餐,不暴饮暴食。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一日三餐,两餐的间隔以4-6小时为宜。早餐安排在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00-20:00为宜。学龄前儿童除了保证每天三次正餐外还应安排两次茶点。

    十、使用公筷,避免传播疾病。

    使用公筷有助于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如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传播的几率。在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全部家庭成员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情况。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富贵病也不是一顿饭吃出来的。想要拥有强健的体魄,不仅要吃得健康,吃得科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参加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还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