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12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8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2017年12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系统统计,2017年11月新疆兵团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

2017年11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774例,比上月上升8.10%,比去年同期上升9.78%。其中,病毒性肝炎243例,比上月下降4.33%,比去年同期下降7.25%(其中乙肝171例,比上月下降7.07%,比去年同期下降17.39%);肺结核141例,比上月上升11.90%,比去年同期下降1.40%;梅毒71例,比上月上升18.33%,比去年同期上升24.56%;布病44例,比上月上升69.23%,比去年同期上升83.33%;猩红热43例,比上月上升330.0%,比去年同期上升86.96%;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12例,比上月下降31.71%,比去年同期上升33.33%;流行性腮腺炎39例,比上月上升62.5%,比去年同期上升62.5%;包虫病24例,比上月上升242.86%,比去年同期上升242.86%。手足口病21例,比上月上升90.90%,比去年同期下降36.36%。流行性感冒10例,比上月上升400%,比去年同期上升400%。水痘92例,比上月上升24.32%,比去年同期上升15.0%;

2017年11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疫情23起,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其中预警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1起、猩红热7起、麻疹3起、甲肝1起、流行性腮腺炎1起。

2017年11月(44-48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31%,低于上月(0.35%)水平,低于去年同期(1.35%)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25%,高于上月(0.13%)水平,低于去年同期(0.37%)水平。兵团医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80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季H3阳性10份、B型Yamagata阳性13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53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季H3阳性2份、B型阳性2份。

2017年11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第六师送检家禽规模养殖场(户)标本20份;第八师采集禽流感暴露环境标本20份(家禽屠宰加工厂10份、城乡活禽市场10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1、人感染禽流感:据以往监测数据和疫情流行情况,目前正是人禽流感高发季节。11月29日,云南省昆明市报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男,64岁,农民,现居住昆明市寻甸县,11月21日发病,26日入院,29日确诊。病例发病前有活禽接触史。截至30日,54名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及不适症状。

突发网:广西报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男,33岁,现住贵港市港北区,11月7日发病,18日确诊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目前病情严重。病例发病前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和活禽接触史。活禽市场采集的11份样本中,9份A未分型阳性,3份H5阳性,9份H9阳性,无H7阳性。9名密切接触者目前无异常。

建议各师(市)要进一步加大H7N9病例、活禽市场外环境等监测力度,发现人间、禽间或环境的阳性标本时,必须及时向当地党政部门报告,开展疫情联合溯源,查找疫情源头,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对出现新发H7N9病例的地区,各师(市)卫生和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部门协作和措施联动,按照“三同时”原则(畜牧兽医部门和卫生部门同时到达现场、同时开展监测排查、同时开展应急处置),开展联合溯源,有效开展监测排查和应急处置。重点强化农民、离退人员和家务及待业人员的防控知识普及,提高及早就诊意识;强化养殖从业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商贩等重点人群对活禽市场潜在风险的认识。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现不实信息和谣言炒作,要及时加以处理。

2、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11月兵团报告猩红热43例,比上月上升330.0%,比去年同期上升86.96%;报告病例前三位的为:第八师(27例)、第六师(11例)、第四师(3例)。报告流行性腮腺炎39例,比上月上升62.5%,比去年同期上升62.5%;报告病例前三位的为:第六师(20例)、第八师(5例)、第三师(4例)。建议近期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报告病例数较多的单位,加强监测和防范,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出现发热或皮疹的儿童,应立即请其停课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患儿要注意卧床休息、居家隔离(猩红热病例隔离到咽部炎症消退为止,一般为7—10天,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应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左右),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其他人接触患者时要戴口罩。保证室内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至少3次,每次15分钟,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患儿接触过的食具要煮沸消毒,用具、桌椅等及时擦拭消毒。各师若发现聚集性疫情的苗头要按照兵团疾控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人群聚集场所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流行性腮腺炎应急处置技术方案》等相关应急处置方案,及时、规范地采取控制措施,防止暴发疫情的发生、蔓延。

(二)一般关注

1、流行性感冒:进入冬季以来,据流感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流感病例逐渐增多,B型流感为优势株。各地应加强监测和防范,提高信息报告意识,发现如下情况,要在当天核实疫情并及时报告,否则为处置不当和处置不及时!若1周内,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1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疾控机构应立即核实疫情,经核实确认后通过《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报告疫情相关信息。若1周内,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3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或发生5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住院,或发生2例以上流感样病例死亡,经疾控机构核实确认后,应当在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发现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苗头,要按照国家卫计委《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2年版)》(卫办疾控发[2012]133号文件)的要求,及时、规范地采取控制措施,防止暴发疫情的发生、蔓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要继续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技术指南》(2017年版),做好流感样病例和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工作。

2、水痘:11月兵团报告水痘92例,比上月上升24.32%,比去年同期上升15.0%,报告病例前三位的是:第八师(31例)、第一师(17例)、第六师(12例)。各师要按照《水痘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等聚集性场所监测,落实好晨检和健康教育,做好病例的隔离、治疗、环境消毒工作。确诊患者应居家隔离治疗至疱疹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日,呼吸道分泌物和污染用品均应消毒。托幼机构宜用紫外线消毒,保持室内外通风换气,避免交叉感染。

(三)了解

1、马达加斯加鼠疫: 11月27日WHO通报: 2017年8月1日至11月22日,马达加斯加共报告鼠疫各类病例共2348例,死亡202人(病死率8.6%);其中1791例为肺鼠疫(确诊病例占22%,临床诊断病例占34%,疑似病例占44%),341例为腺鼠疫,1例为败血症鼠疫。自10月中旬以来,疫情处于持续下降过程中。

2阿富汗脊髓灰质炎疫情进展119-15日,阿富汗新增1例脊灰野毒株病例。该病例来自Kandahar省,为11月龄婴儿,1017日发生麻痹症状。2017年截至1115日,阿富汗累计报告脊灰野毒株病例10例。

3、沙特阿拉伯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MERS)疫情进展:沙特阿拉伯卫生部11月29日报导,沙特新增报告MERS病例1例,报告自Bisha,女,67岁,目前病情稳定,发病前暴露史仍在调查中。与往年同期相比,近期沙特MERS疫情平稳。

4、湖南结核病疫情:

第一起:湖南某中学肺结核疫情:11月16日媒体报道:湖南省桃江县第四中学某班级发生肺结核疫情。8月下旬至11月13日,该班级共报告50余例疑似病例,其中7人确诊。该事件已于8月20日在突发网上报告,首发病例时间为2017年1月24日,截至目前累计发病29例,无死亡。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及教育部门已采取联防联控措施。

第二起:湖南某学校结核病疫情:湖南省卫计委(11月20日):今年10月12日,桃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1例肺结核确诊病例,经主动对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和筛查,截至2017年11月19日,共发现该校8例肺结核确诊病例。目前,所有患病学生已休学并接受治疗和管理。此次疫情是桃江县今年以来发生的第2起校园群发肺结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