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17年10月新疆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17年10月06日 信息来源:卫生局 编辑:btwsj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btwsj

一、概况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监测信息系统统计,2017年9月新疆兵团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

2017年9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报告传染病557例,比上月下降28.04%,比去年同期下降15.86%。其中,病毒性肝炎240例,比上月下降10.45%,比去年同期上升5.73%(其中乙肝178例,比上月下降9.18%,比去年同期下降0.56%);肺结核77例,比上月下降52.47%,比去年同期下降28.70%;梅毒39例,比上月下降30.36%,比去年同期上升14.71%;布病35例,比上月下降27.08%,比去年同期下降33.96%;细菌性痢疾25例,比上月下降50.98%,与去年同期下降57.63%;甲肝10例,比上月上升66.67%,比去年同期上升42.86%;其它感染性腹泻病100例,比上月下降15.25%,比去年同期下降13.04%;流行性腮腺炎13例,比上月下降38.10%,比去年同期下降27.78%;手足口病5例,比上月下降73.68%,比去年同期下降72.22%。

2017年9月《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预警疫情9起,一起未核实(第一师5团预警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1起),其余8起预警信息经核实均为散发疫情,其中其它感染性腹泻病6起、痢疾1起、麻疹1起。

2017年9月(36-39周)《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显示,兵团医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06%,低于上月(0.09%)和去年同期(0.23%)水平;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数占就诊病例总数(ILI%)的0.07%,低于上月(0.12%)水平和去年同期(0.18%)水平。兵团医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20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季H3阳性1份;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送检流感样病例标本8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季H3阳性1份。

2017年9月第六师和第八师开展了禽流感暴露环境病原学监测,第六师送检活禽市场标本20份,第八师采集活禽市场标本20份,经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二、风险评估结果及建议

(一)重点关注

人感染H7N9禽流感:2013年至今,我国内地27个省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533例,死亡607人,病死率约39.6%。2017年9月,全国共报告H7N9病例2例,病例均为禽职业人群,分别从事销售宰杀和养殖工作。据以往数据分析,冬春季节禽流感疫情可能出现季节性升高。建议各师要认真落实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H7N9防控工作的通知》,政府主导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卫生部门与农业部门监测疫情信息沟通;切实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活禽市场管理及活禽跨地区调运管理等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流动摊贩等地下活禽交易的管控力度。指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认真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培训《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诊疗方案》,贯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工作原则,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发现人禽流感病例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减少重症病例发生,降低病死率。

(二)一般关注

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10月新疆大部寒潮来袭,多地出现雨雪天气,据以往监测数据研判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季节,各地应加强监测和防范。发现聚集性疫情的苗头要按照应急处置方案,及时、规范地采取控制措施,防止暴发疫情的发生、蔓延。若1周内,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1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疾控机构应立即核实疫情,经核实确认后通过《中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报告疫情相关信息。若1周内,同一学校、托幼机构或其他集体单位出现30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或发生5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住院,或发生2例以上流感样病例死亡,经疾控机构核实确认后,应当在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要继续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方案》做好流感样病例和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工作。

(三)了解

1、马达加斯加鼠疫:8月23日,马达加斯加Tamatave的1名31岁男性在Ankazobe地区后出现疟疾样症状,8月27日乘坐出租车从Ankazobe到Tamatave(途经首都Antananarivo),途中出现呼吸道症状,之后病情加重并死亡。尸体在Moramanga医院未经安全保护措施处理后丧葬。该死者的31名密切接触者相继发病,其中死亡4人。自8月底暴发以来,截至10月1日,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报告病例数114例,死亡21人。疫情已蔓延到首都和港口城镇。另外,马达加斯加政府已经证实,塞舌尔的1名篮球教练在马达加斯加首都Antananarivo参加体育赛事期间感染鼠疫,9月27日在医院死亡。卫生当局正在追查其密切接触者。马达加斯加为传统的鼠疫疫源地,每年9月至次年4月为当地疫情高发期。但本次肺鼠疫发生地并非传统疫区,而且首次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首发病例在死亡2周后才被报告和处置,且死前有多地旅行史,包括首都Antananarivo。 WHO评估认为该疫情在马达加斯加国内传播风险高,对其周边印度洋岛国的传播风险为中等,而全球传播风险低。

2、霍乱:WHO 9月25日发布:4月27日至9月24日,也门累计报告霍乱病例731750例、死亡2115人。近10周,也门每周新增报告霍乱病例约4万例。